【專欄文章】2014年9月20日 信報 細說貓咪腎衰竭

對於貓咪主人來說,腎衰竭這一個貓殺手應該不會陌生了。 特別是年長的成貓,很多飼主每年都會到診所為貓咪定期驗血,當驗出腎指數正常時,都放下心頭大石。
的確,腎衰竭是一個很難纏的貓疾,而其實腎衰竭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的,今期先和大家淺談急性腎功能衰竭 (ARF – acute renal failure.)

何謂急性腎衰竭?
根據定義,急性腎功能衰竭是指腎功能突然衰退, 和腎小球濾過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迅速下降, 伴隨著一個急速发病的azotaemia (氮血症), 而且, 一般發生在幾個小時至數天內。一般以言兩周以上的腎功能衰竭會被定界為慢性腎衰竭 (Chronic Renal Failure) 。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原因和後果往往都可以危及生命的。但快速的診斷和治療還是有機會治癒的。這不像慢性腎功能衰竭的不能逆轉。但如果不幸急性和慢性相互重疊,即使成功治療了急性腎衰竭,也可能會導致不能逆轉的損傷, 從而引發起慢性腎功能衰竭。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潛在病因分為腎,腎前和腎後。( renal , pre-renal, post renal)

腎前:
或許這是最常見的。潛在病因是腎臟灌注急劇減少,這可能與低血容量症(hypovolaemia)、 脫水、 休克、 心臟衰竭和低血壓 有關。例如全身麻醉時 , 缺乏支援性液體導致顯著的腎損害。急性腎衰竭就可能在隨後的幾天裡發生。所以強烈建議飼主讓動物做任何手術時,盡量要求醫生為動物吊著鹽水進行。
儘管比較常見,這種形式的 ARF的嚴重性通常不太大,並且透過適當的治療,這病是可能迅速逆轉。
腎:
這是指直接損害腎的,大概最常見的腎原因是中毒, 如吃了 百合花和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 溫馨提示 – 切勿胡乱餵药給小動物,養貓的朋友最好不要插百合花了。

腎後:
腎後性急性腎功能衰竭的貓最常見的原因是尿道梗阻。一兩天不能排尿已經對腎造成很大損害。 所以主人必須每日留意貓沙盤,一發現沙盤上沒有尿結,就要立醫求醫。

急性腎功能衰竭病後復原是非常可變的。腎前和腎後引發的腎衰竭,其病後復原的預後(prognosis) 往往較好。 但對於原發性腎急性衰竭則普遍較差,除了需要長期的支援,成功治療後仍可能導致慢性腎功能衰竭。

下一期續談常見的慢性腎衰竭。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關凱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