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圈養動物

議題簡介

什麼是圈養? 為什麼要反對圈養?

圈養,本為一個畜牧業名詞,關在圈裏飼養。圈養動物對於經濟動物而言,可以簡單地提高養殖效益,是現代畜牧業的重要手段。而除了經濟動物外,水族館、動物園也會圈養動物以作觀賞展示或者表演娛賓,以招徠客人。然而,現代科學發展,我們透過發現一些動物在圈養情況下,生理和心理都不能健康發展。隨著愈來愈多人關注動物權益,對待動物的道德標準愈來愈高。質疑和反對圈養動物的聲音亦愈來愈多。

動物權益 – 你自由嗎?

若說到權益,很多時我們立即會聯想生存、自由。在香港,法例最高的刑罰並沒有死刑,不能剝奪人最重要的生存權。當犯了最嚴重的罪行時,我們會以剝奪自由的權利 – 「坐監」去對待罪犯。人擁有智慧、有感受、同時我們嚮往自由,當自由被剝奪, 坐監這件事變得非常受罪。由此可見,人身自由是重要的權益。

經歷Covid-19 後,相信大家對家居隔離或是停課停工停留在家,有深深的體會。在禁足期間,你可以和正常一樣,表現到你日常生活的情況嗎? 如果衣食無憂,我們困在家裏一天、兩天、一星期還可以。一個月對大部份人來說可能仍然是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如果被困上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呢?這樣的日子你還可以忍受嗎?

圈養的範疇很大,大至我們說圈養野生動物、食用動物如雞鴨鵝、繁殖場內的動物甚至家裏養雀鳥。或者你會驚嘆「吓?養雀都唔得?」我們換一個角度。一隻雀鳥可以展翅高飛, 而這個與生俱來的能力,被我們困在個籠裏。 從此飛行能力與牠無關,整天就只能在籠內跳上跳下。

我們食用動物,為了方便管理,我們把動物圈養放在狹窄環境下密集養殖。
我們觀賞動物,為了「認識」動物,為此我們圈養不同生境的野生動物。
我們售賣動物,為達到成本效益,在同一個籠子圈養愈來愈多動物。
我們圈養天上飛行的雀鳥, 因為牠們有好嗓子、有美麗的外表。

我們用不同形式的理由,去合理化圈養動物這件事。一切的理由,最後都是傷害動物最基本權益的藉口。

圈養並不是唯一的保育的方法

不同的主題樂園總是用保育來包裝圈養的事實。 動物園以「非原址保育」來保護野生動物。常見的圈養動物如海豚,最初是透過野生捕獲,再運送至動物園內。園內的水池並非動物熟悉的大海。園方表示市民透過觀賞被圈養的海豚, 可以珍惜海豚、 關注海洋動物的命運。然而, 誰人關心這位「保育大使」?  

保育動物是防止物種滅絕和保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做法。但我們把動物養在一個細小的地方,移離了牠們的生境。牠們就不能表現出天性、甚至會喪失某些求生的技能。

我們可以讓動物在合適的環境生活。當動物能夠在野外棲息繁育,一個自由自在的天地,也許才是最好保育生態的方法。

影片資訊

Draw Pinky’s Life — 豚聚一家

Draw Pinky’s Life是一個按真實情況而改編的故事。你以為在在圈養環境出生的海豚, 就可以適應人造的水池嗎? 海豚可以日游128公里, 時速30公里, 而一個水池可以滿足到嗎?   Pinky 在水池出生,依靠藥物維持生、每天重覆刻板的行為,最終撞牆自殘。事實告訴我們沒有一條海豚是屬於海洋公園。
Pinky一生在尋找海洋,卻發現她的「家」跟大海相隔了一道牢不可破的牆壁。

前海洋動物訓練員帶給我們的反思 — etnet經濟通

🧒🏻「訓練員,為何這隻海象不斷重複同一條路綫?」
👨🏻「只是剛巧而已,怎樣游是牠的自由,可能牠覺得這樣舒服呢!」
其實,在他心內有另一個真相,他卻不忍道出:「海象被困在玻璃缸內,實在太沉悶,只可不斷重複同一條路綫,無止境地游圈……

圈養業的真相 - 動物「失」樂園? — 豚聚一家

The Underlying Truth of Captivity – Animal Prison

我們都曾經以為動物園和水族館是動物的樂園,以為人類可以提供理想的環境給動物,我們曾經以為近距離看到動物的興奮心情是愛的感覺。但我們錯了,當我們用心看清楚圈養動物的臉,他們呆滯的神情,彷彿正在求助的眼神告訴我們,「樂園」裡沒有愛,只有人類帶給他們的傷害。
在圈養環境生存的動物都失去了生物最基本的自由。動物無法適應人造的環境,終生面對著冰冷的牆壁、鐵籠,聽令人類做出沒有意義的動作、表演,生命在苦悶中流逝。動物在圈養中承受的痛苦,是我們不能想像的。沒有一條海豚是屬於海洋公園,就連在圈養環境出生的海豚無法適應人造的水池,更遑論從前在野外被捕捉的海豚。

黑魚 Black Fish

《黑鯨紀錄片》(英語:Blackfish)是一部2013年發行的紀錄片,主要是描述一隻公虎鯨Tilikum在美國海洋世界Sea World發生攻擊人員(Dawn Brancheau)事件始末。Tilikum幼年期(約1983年)於冰島被捕獲,輾轉販售至各水族館,並有3次讓接觸人員死亡的紀錄。影片主要以前訓練師的相關訪談、報導來闡述。

本片上映後的影響為群眾更為關注虎鯨圈養問題,而美國紐約州和加州則立法禁止虎鯨圈養。

活動 

「反對圈養動物」全港中小學生創作比賽

比賽目的

  • 透過比賽提高學生對圈養動物議題的認識。
  • 反思人類的行為對動物的傷害和學會尊重生命。
  • 以創意表達學生對圈養動物重獲自由自在生活的感受。

比賽主題
小學組: 「動物愛自由」

名次姓名學校命題
冠軍鄧雅悠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愛護動物 尊重生命 反對圈養動物
亞軍洪靜霖勵志會梁李秀娛紀念小學打破圈養框框
季軍黃凱彤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反對圈樣養動物,讓它們自由!
優異莊善喬德望小學暨幼稚園 給動物自由的生活, 還動物應有的權益
優異翟懿晴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環境與自然
優異呂鎧玥徳望小學暨幼稚園還給動物自由吧!
優異何采澄民心書院小學動物的自由生活
優異麥晴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動物被捉走會傷心致死,動物愛自由

比賽主題
中學組: 「天高海闊。反對圈養動物」

名次姓名學校命題設計簡介
冠軍王紫菱麗澤中學愛護海洋,遠離圈養海豚沒有選擇,只能賣力表演。希望藉作品人們關注圈養動物的問題。
亞軍黃曉柔麗澤中學自"游"空間金魚於膠袋內出售,面對生活空間不足及死亡風險,希望大家重視金魚的保障。
季軍劉晉文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動物集中營此作品將描繪動物在動物園中如二戰猶太人般的悲慘命運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