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

今日很感動。
去了一間以南亞裔學生為主的中學做講座。我看見不同族裔的小朋友同坐一起,說不同的語言,(當然都以英語溝通) 各有著不同的宗教、文化、習慣。但一看見動物出場,他們都興奮莫名,歡天喜地,如看見自己國家最崇拜的偶像。 如果說音樂是人類的共同語言,那麼動物應該是人類溝通的橋樑。

這間中學很有意思,只有一小部份香港人,其他有印度的,日本的,菲律賓的,巴基斯坦的,泥泊爾的……這才是名符其實的國際學校。最令我驚奇是他們是異常認真的聽我說「動物權益」,有問必答, 而且答得很有意思。我指著狗狗問:「who are they?」答案竟然不是「dogs!」而是:「best friends/family/lovers」後來我又問:「if we are the most intelligent creatures on earth, what we are supposed to do to animals?」然後一個菲律賓的女孩答我:「take care of them.」 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I love you, I love you so much.」。 之後忍不住要和她拍個照留念。

我不是一什麼革命家,但如果我的工作真的可以教人類和動物復和,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族裔之間、國家之間……的種種紛爭,也不難排解吧。 世界和平還遠嗎?

很想知道這班不同族裔的小朋友在學校相處的二三事,當中的愛恨磨擦會是如何?我很渴望在現實看到詩篇第一百卅三篇所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當然,地球上的動物朋友,也是我們的弟兄啊。
We are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