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no and let go (一)

Say no and let go, 是在NPV很難做到的兩件事。

基本上診所每日的診症都是BOOK得滿滿的,每個醫生預留的急症位也會轉過眼就給填了。再有人求助就唯有SAY NO。 我是一個很心軟的人(基本上我相信愛動物的人都是心軟的)。 給人家苦苦哀求,就很難狠下心腸。但看見診所忙碌的情況,又的確很為難的。 在不能影響醫療質素的大前題下,總不能來者不拒。

今日不知什麼黑日子,一口氣跑來好幾個命懸一線的。 雖然他們都是有預約,但很多時候連主人自己也不知道是如此危急,電話預約時只是隨便說沒有精神或「有D唔妥」。到來到診所我們一看:「OH MY GOD!」 今日先跑來一隻金毛,來應診時已站不起來,下體不停流血,王醫生確診是嚴重的子宮蓄膿,非立即動手術不可。而手術最少要三個小時, 本來是很想轉給其他診所做的,這時主人才說原來已看過其他診所,手術費太昂貴,她是絕不能負擔的。 於是幾乎說了出口的「NO」又吞了回去。 最後唯有苦了幾乎全診所的職員 ~ ~客戶服務部想穿頭皮去擠出三個小時(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停致電主人調動時間,護士們立即預備手術,其他醫生一起每人分擔多一兩個王醫生的診症… 但幾間手術房都爆了,怎辦? 金毛的主人原來又不是狗牌持有人,怎辦? 還未想出辦法,此時竟然又來了一個感染牛痺熱的唐狗,嚴重貧血,醫生說要立即輸血,不能延誤。 我們不是神,要狠狠的SAY NO 了!唯有請主人到別家診所去。主人失望的離開, 良久我依然看見他在診所附近,帶點不滿的在嘀咕。 我心裡一萬個對不起。希望他明白。 希望他不要放棄為可憐的狗狗求診。
我們的醫護團隊是很機動的,很快便把難題一一解決,(過程太複雜,全省。)王醫生開始幫金毛動手術了。此時又來了一頭給食肉蒼蠅襲擊的金毛,本來還想硬著頭皮的把CASE 接下。 但林醫生認為一定要全身麻醉才可清理傷口,但手術房是真的再插不下了。 逼不得已,又要 SAY NO了。
餘下的大半天,可以想像戰況如何激烈。

我在這裡向每一個被我們無奈轉診的客人說對不起。 也向每一位肯遷就我們改動時間的客人說多謝。 還要向我們每一位為了多救一條生命而超時工作的醫生護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