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 Arte 寵藝專欄: 複雜關係

答應幫寵藝寫稿,這是第一期。這裡的mark mak 會軟性一點,講動物,也講人生。

我很喜歡寫作,愛動物多於愛人,所以對我來說,寫動物是一件樂事,也是易事。
很喜歡寵藝這本雜誌,寵藝約稿,何樂而不為。
寵藝很不商業,很酷。單是名字已酷爆了。在香港,寵物是一盤大生意,你何曾聽人說過寵物是一種藝術。 但如果生活是一種藝術,寵物又是很多人生命的一部份,那麼,和寵物一起走一段人生路,真是藝術得不得了的事。
其實由第一天開始,你要如何去定位你的寵物,及你們之間的關係,已經是一種藝術。
一 開始我們都by definition地成為了動物的主人 – pet owner 或 animal guardian。 起碼這是政府的要求 – 從領取牌照的一刻開始,我們已承認了自己對動物的擁有權,當中雖未必有主僕的含意,但地位的高低是肯定的。我們掌握了動物的食物及行為的支配權,掌管著他 們的起居飲食生老病死。服從也好,配合也好,融入也好,總之必須要迎合我們的生活方式。
但一方面我們又會把他們當作寵物,大概有「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意思,也不介意;甚至故意;去將他們寵壞。
同時我們又會把他們定位為「動物伙伴」,即是朋友,關係是平等的,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會跟他們說心事,甚至問意見。我經常問我的貓貓,爸爸是否應該不工作,每天留在家倍他們玩,他們都一致贊成。
我們又會以父母自居,將動物視如己出,是親人,是子女。
也有人以貓奴、狗奴自居,反主為客,動物早以支配了自己的生活,早已成為了我們的「老細」。當你的寶貝伏在你身上各部位睡得爛熟,即使你已四肢麻痹,卻沒有反抗的勇氣。這種變態的「奴性」,外人永遠不會明白。
我相信,其實大部份養動物的人,都會一人扮演以上幾個角色,精神分裂!
我, 又是那一種?說不清了,樣樣一點 吧!比較不同是,我面對的動物太多太多了,對著不同的他們,可能有不同的定位。即是對我家中的七個小朋友,其實彼此的關係都有點不同。當中跟我感情最昇華 的,就是和我一起相處了14年的菁菁,我跟她之間,甚至有一點愛情。 ………………再續………………..

Mark Mak
「NPV非牟利獸醫」創辦人及執行主席。企劃人、運動教練、沉迷園藝,醉心寫作。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滿肚密圈,老馬有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