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V 是甚麼? 由NPV24到 NPV 79 -中

我經常說:人生大部份時間都被歷史推著走,昨天的路決定了今日的路,今日所作的又鋪設了明天的路。如此這般,一路往前走吧…… 這當中其實不多不少有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況味。那一刻,我是站在十字路口有點茫然的。踏入2008年,診所已到了非擴張不可的地步,質和量都必須提升,診所也必須要轉型。 我也夾在全職教練和全職義工中間被扯得兩面不是人。那一年,我作了我人生最難最痛的決定。

我放棄了全職教練的工作,只留下幾個要應付比賽的學生。全職投入NPV,我著手籌備第二間診所,聘請了更多資深的獸醫。大膽投資了很多儀器。因為我已很清楚掌握了NPV的營運方針及路線,那一刻我的信念很強,只要NPV能真正幫助到動物及動物主人,他就一定可以生存下去。 一間慈善機構的真正價值,在於能針對性地扶助弱勢社群。 政府不能做的,我做!政府不想做的,我做!政府不敢做的,我做! 只要不是說空話,具體落實的去做!這個社會是不肯讓你倒下的。
我滿肚密圈,老馬有火。 我跟幾位醫生說,來好好的辦一間有規模有水準的動物醫院。
NPV 77的出現,令本來只是一間普通科獸醫診所即立體起來,有了X光、超聲波、眼科儀器….. 種種的輔助,我們把服務做得很闊很深。尤其是很多外間動輒就要天價的手術,在NPV可以很容易就做到了。當我見到那些本來會因為金錢關係而要被人道毀滅的生命可以被主人抱著回家,那份快樂與滿足,是NPV獨家供應的。
原本以為這就是NPV了,直到我走上了獅子山……
一位義工把黃大仙區獅子山一帶的流浪狗帶來NPV絕育。我主動給予援助,TNR,怎可以不幫。況且NPV財政已漸趨穩定,幫流浪狗平價絕育不難。我好奇隨口問:「山上有多少狗?」「兩三百隻吧!」我征住。

那一個星期六,我上了獅子山,也改變了NPV。

原來二三百隻是低估了。單是竹園北一帶已有接近一百隻。其餘法藏寺、中電後山、燒烤場、獅子亭、東陽村……獅子山之大,流浪狗之多,是很難想像的。我不知從那裡來的勇氣,跟獅子山的義工說了一句:「NPV幫!」

NPV開始為獅子山的流浪狗提供糧食,為下山的狗狗提供平價絕育及醫療。但都是「幫得一隻得一隻」,規模不大。我勉強成立了一個「獅子山醫療及糧食基金」,但都是餐搵餐食餐餐清。基金正數的日子少之又少。

直至2009年,我借幾個籌款活動左拼右砌的成立了「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再申請了「李嘉誠基金」的LOVE IDEAS ,問李先生拿了三十萬成立了「獅山行動組」。 為獅子山上的流浪狗有系統地進行大規模的絕育計劃,並附設醫療保健暫托領養家訪或放回各適其適應有盡有的一條龍服務。 我希望NPV 為 TNVR 訂立一個可行的模式,然後下一區、再一區、十八區…我願意承擔全港流浪狗的絕育,只要政府都願意。
一一下子,NPV除了是一間動物醫療機構,也成為了一間流浪動物福利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