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V 是甚麼?由NPV24到 NPV79-下

「NPV 流浪動物醫療基金」的成立,是我們爭取動物福利的重要里程碑。
我承認我是貪心的,尤其對於香港很落後很落後的動物福利與權益,我的野心好像不理性地越來越大,火燒得越來越紅。除了「獅山行動組」,NPV開始參予很多吃力不討好自討苦吃的福利工作。 我找了合作伙伴幫動物主人及待領養的流浪動物提供犬隻訓練,而經過了幾年的經驗累積,NPV選擇純正向鼓勵訓練。 我們現在有自己的訓犬職員,也很穩定地與「友善訓犬天地」開犬隻訓練班。
而我一直最鍥而不捨又做得最心花怒放的是「NPV領養日」。 起初只想利用NPV的網絡作為一個友善平台為義工提供渠道出貓出狗。 後來就直接成為了我們TNR 工作的一大後盾,很多NPV救回來的流浪貓狗及獅山同學,都透過「NPV領養日」找到父母找到家庭。 這種「為貓狗為到底送佛送到西」的一條龍服務,雖然特別苦,但份外甜。那份快樂和滿足感,講極都唔會明。

藉著「獅山行動組」的經驗,我把TNR設定為NPV 的核心工作之一。雖然李嘉誠第一期的三十萬已用光了,但NPV矢志要完成獅山流浪狗的絕育計劃,由於山上的狗狗生育速度快過我們的絕育速度,所以,這已成為了我們的長遠計劃,要征服獅子山,似乎是三五七年的事。
另一邊我們又剛剛展開了為期三年的「野生貓絕育計劃」,希望可以幫六百隻市郊的流浪貓絕育。我們又開始大量為新界的貨倉狗絕育。我也會按能力逐步開放診所,為更多地區有系統的進行TNR。我不排除會成立一間「流浪動物絕育中心」。 這就是NGO,政府不做,我做!
為了應付排山倒海的工作,NPV 29 順理成章的在2010年誕生了。 NPV29 最大的功能,是要增設24小時的留院服務,而在添置了更多的儀器後,三間NPV診所,其實,已經是一間動物醫院了。
我當時又是很天真的以為,這是極限了,NPV能夠穩住陣腳成為一間動物醫療福利機構,我都應該死而無憾了。但2011年一連的虐待動物個案,又把NPV拖進入另一個戰場 — 動物權益。
這不得不提我在爭取動物權益時所認識的一班「損友」,AFA的二元、GILDA、APRIL,動物地球的婉雯、DAVID,貓朋狗友的CARMEN,兩棲的MICHAEL。很多次本來我已力竭筋疲準備撒手不幹,但面對這班傻人一派「眾志成城衝雲霄,盤馬彎弓射大鵰」之勢,最後又會再一次「砍頭埋牆」……唉…… 損友啊!
嚴格來說,一個地方無論動物福利有多好,也不可以保障動物的應有權益。因為動物永遠是依附我們人類的,我們可以賜予他們福利,我們是主人,他們沒有權選擇,當然也不能異議。在法律上,他們只是我們擁有的產品(commodities),甚至是死物,沒有任何自身價值(intrinsic value)。 如是理解,大家會明白為甚麼社會對動物被虐待如此嗤之以鼻,不屑一顧。鞭打狗隻只是教狗,踢貓踢狗只是看不順眼,把狗放在天台曝曬,病了不帶往求醫……只要糧水不缺就是了,請不要大驚小怪,反正早晚讓他安樂死。
我們要對付的就是這種文化,這種「流浪動物死不足惜」的文化。
我們對動物的尊重,是出於對生命的尊重。並非因為他們可愛。

由基隆街的「穿肚黃貓」,到「灰灰」,到「黃忍」到「黃牛」以及零零星星的大小虐待動物案到我們堅定不移的爭取成立動物警察,與其說我們對動物有同情心有愛心,不如說我們對眾生有一份原始的良知,對弱勢者被欺凌有一份正義感。
我們提倡的,是我們和動物一同共住地球村,互相了解,彼此尊重;互相幫忙,彼此相愛。

執筆時正忙於籌備NPV第四間診所NPV79的開業。 我很希望新的診所可以將幾間診所的業務重新整合(RE-ENGINEERING),解決很多因規模太大而引起的服務問題。但診所以外的事往往更加令我心竭力疲,很多個案還未過去新的又出現,很多求助根本幫不上但又每天源源不絕。工作看不到盡頭,使命也固然遙不可及。 很多人又問我今次是最後一間了嗎?我會答,你們決定吧。
NPV究竟是甚麼?由大家決定吧!
我們在這一點時空認識,有幸大家理念相同,就一起走下去吧!
我們都被歷史推著走,有幸的,是可以改寫歷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