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V 是甚麼?由NPV24到 NPV 79 -上

NPV 是甚麼?
是幾間診所?是一間醫院?是一個動物福利組織?是一間社企?是一個為動物爭取權益的反動機地?還只不過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多年來病發時的怪行總和?
NPV 是甚麼?
這是我一生人問自己問得最多的問題。平均每幾個星期就會問一次,有時會天天都問。問了六年。
話當年一說要說到十年前,城中一位富豪跟我一位好友說要捐幾十萬美金出來攪動物福利,我們信以為真。 我將我一個很久的心願 — 動物公立醫院,告訴我最尊敬的DR. James (他退休回到紐西蘭了)。 他不單沒有反對,還把要注意的地方都寫在病歷卡上。這個「錦囊」,至今一直保存。
我的計劃書寫好了,我的心燒著了, 但那位富豪縮沙了, 之後就出現了周慧敏,之後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

2006年11月10日,是NPV 的出生日期,過了很久才驚覺那也是周慧敏的生日,這種出奇的巧合是天意,可一不可再。

在那時,我的想法很單純,我只要辦一間絕對非牟利的獸醫診所,一毫子不賺,可以做到的都親力親為,可以用義工的都不付錢。一間近乎沒有行政費的慈善機構。這就是當時的NPV。
我不怕規模小,我只怕會倒閉。幾乎全世界都說NPV的概念不可行,一定會倒閉。獸醫如是說,生意人如是說,朋友如是說,自己的心魔如是說。
那時,NPV 只不過是香港一個傻佬的卑微心願,一個在很多人眼中的攪屎棍不自量力的笨舉!是一些人茶餘飯後的笑柄。 但我心裡有個很強的信念,只要我肯堅持下去,我就是那個miracle maker。
在頭兩個月,深水埗的街坊都跑來了NPV,他們用木頭車把狗推過來,用紅白籃袋裝著狗來,用紙皮箱捧著貓來,他們大部份都說,以前都沒有錢不敢看獸醫。現在來NPV看完病還會把找續放回捐款箱。
那時NPV就像一間街坊診所,我們就好像流民獸醫,那種feel好震撼。當時我還是全職的運動教練,但課堂與課堂之間就一定跑回診所,一留就留到深夜,跟醫生取經,那時陳奎安醫生教了我很多。
那段日子很快樂,我跟自己說,只要不把錢蝕光,NPV一定要撐下去。

過了半年,NPV是甚麼? NPV是一間在討論區熱爆的診所。瘋狂的口碑把人瘋狂的推過來。那時我們只有一個陳醫生,NPV就是一間永遠都沒有位的診所。絕育手術要BOOK一兩個月,診症要BOOK兩個星期。我那時從來沒有想過擴充,就叫陳醫生每星期為我OT兩日。
然後,開始越來越多人對NPV 有興趣了,第一間訪問我們的電視台是亞視,當日的主播馮兆寧先生現在是我的好朋友。 第一份訪問我的報章是經濟日報。有了傳媒的報導,NPV 成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廉價醫療診所,於是,所有診症跟手術都約滿了一個月以上。 這些恐怖的日子,那些NPV 最早的忠實客戶應該很有印象啊。

一年過去,NPV 是甚麼? 我當時心裡很清楚,NPV背負的使命,不止是一間廉價獸醫診所。

我經常說:人生大部份時間都被歷史推著走,昨天的路決定了今日的路,今日所作的又鋪設了明天的路。如此這般,一路往前走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