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SE

對不起,很久沒有發表文章,快忙死過去。但今日給氣死了,不吐不快。

ABUSE :我從來都想不到一個很貼切的中文詞語去翻譯。一般說成「濫用」,但當你真的被人ABUSE 時,你就知道此說相去甚遠了。ABUSE 有傷害、侮辱、奉旨討便宜,事後更在你臉上吐吐口水唔該都冇聲的成份。而且ABUSE 通常會是食髓返尋味一而再、再而三的。受過ABUSE 的人,應該很明白我的意思。

我今日想講的當然不是SEX ABUSE, CHILD ABUSE, 而是CHARITY ABUSE.

不錯,做CHARITY 是經常給人ABUSE 的,而且是「ABUSE 人唔使本」。
在NPV最常遇到的ABUSE 是睇完醫生唔俾錢,然後理直氣壯的破口大罵:「又話非牟利,非牟利點解要收錢呀!」
「先生,我們只是收取營運的成本,你可以到私家診所比較一下的。」
「私家賺錢是應該的,你們做慈善就唔應該收錢!」
這是一個「剎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的邏輯!

另一種最下流的ABUSE 是ABUSE 我們的愛心 :把動物放在診所門口的有,把動物帶來診症 然後一走了之也有。 有些會無恥到會當面跟你說:我唔醫啦,你咁有愛心你醫啦!
上星期有個客人放下一隻病重的一歲金毛然後回家致電通知我們:狗我不要了,你醫得好再通知我,我再考慮要唔要。
我們的愛心被利用了,卻沒有換來半點尊重!

今日遇到了另一款超級自私的ABUSE。

每日都有很多求救的急症,能力範圍之內我們都會安排的。其實每天很多預留的急症位都會一閃即爆。我們情非得已才會拒人於門外。今日早上有個客人懷疑自己的狗狗牛痺熱要求急診,我們五個醫生的預約都插針不入,主人在電話裡已破口大罵。心軟的客戶服務主任阿PAM 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幫他安排了一節時間。希望她盡早過來,但客人推說自己有事在忙,要晚上來看! 天呀!你不是說急症嗎?你不是說狗狗很危急嗎?你忙什麼?忙打牌還是忙煲劇?醫生忙了大半天手術,到晚上才處理你狗狗的牛痺熱,到時要輸血怎辦,又要醫生姑娘忙到半夜然後明天一早回來再上班再做手術再看急症… 昨天劉醫生才加班做了一個急症手術,零晨才回家,但大清早九時又開始看症了。 我們不是鐵人,捱病了不上班又給人罵了。

OK, 我們就範。晚上接近九時,誰知主人多帶一隻狗來,叫我們順便幫他BODY CHECK ,好一個順便:好快啦,多看一隻沒問題啦,你地好忙咩? 醫生姑娘斷然拒絕了:太太,我們接下來還有一大堆症未看,請再約時間吧!
主人發飆了,粗話句接一句,嚷著要見麥主席。 我跑去查看,主人向我哭訴:主席我知你有愛心,你快叫醫生幫我。
她打錯算盤了,愛心不是拿來ABUSE 的。 我的員工有多勞苦我很清楚,也不需向大家交待。 也不是多看少看一個症的問題,時間體力可以犧牲,但我不能犧牲員工的尊嚴去遷就一個得寸進呎目中無人的惡霸。 我重申,講粗口罵我員工的客人,我們永不應診!!

結果是我把客人趕走了。她在門外不忿的繼續粗口大串燒。語帶恐嚇的要我們「XX死!」 最後我還是不得已的報警了。

我很感激每一位同事的付出,所以很介意每一位同事被人ABUSE。大家都知我是很心軟的人,對於有困難的主人,我很難說不的。 但對於想ABUSE NPV 的人,我會半步不讓,儘管放馬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