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19年6月21日 抗爭的人愛地球 AM730

香港人創造了驚人的歷史,在這個只有七百四十萬人口、異常擠逼的城市,八日之內竟然有三百萬人次上街遊行示威。整個加起來長達十幾小時的「激烈抗爭」過程中,沒有一間店鋪受損,沒有市民趁火打劫,如此和平的遊行示威,我相信在地球上絕無謹有,諾貝爾和平獎當之無愧。但最叫刮目相看的,是今次運動中角色最吃重的一群年輕人的表現。他們本來是成年人口中的廢青,如今不單叫我們感動,也叫我們汗顏。
先說6.12 那晚我的親身經歷:

那天我們幾個老餅和一群各不相識的年輕人被催淚彈逼退到太古廣場,在二樓設置了臨時補給站。我們一邊支援學生,一邊將大量物資分批轉到灣仔及中環。到八點,突然傳來警察要衝入商場,我們見地上物資所餘不多,有人建議立即撤退。但隨即有學生反對:「咁唔好,留低咁多垃圾俾人執!做死清潔阿姐!」

「係呀!唔可以浪費,就咁放低會當垃圾掉!」

「唔得呀,咁多塑膠會累咗海洋,害死啲龜!」於是大家都忘記了警察會清場的事,熱烈為地上的「膠」週章。最後一位年輕人竟找來商場的保安,要求將物資交給保安託管!保安哥哥想了一陣,又竟然說:「冇問題!」

「你應承我哋喎,真係唔好掉啲嘢喎,咁好折墮㗎!」

保安哥哥:「放心,一定唔會!」

以前我印象中的90後00後,是沒有社會責任、不愛環境、自私自利的「大嘥鬼」,但在危急關頭他們的善良本性都跑出來了!他們會在遊行後執垃圾,而且還要為垃圾分類!他們,是香港的未來。我們這些「廢老」要好好珍愛呀!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