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禽異獸的動物福利】
昨日,與大家討論了在香港飼養珍禽異獸的現況及香港醫療配套,發現了不少問題。今日,與大家以動物福利的角度出發,探討是否真的需要飼養珍禽異獸?
 
動物福利以「五大自由」去評估動物享有基本身心健康的原則,「五大自由」分別是免於飢渴的自由、免於因環境而承受痛苦的自由、免於痛苦或傷病的自由、表達天性的自由及免於恐懼不安的自由。總括而言,希望主人為珍禽異獸提供合適生活環境、食物及醫療支援免受傷害和疾病折磨滿足「五大自由」。
 
販售商未必充分了解手上珍禽異獸,向買家提供正確的飼養資訊,因而未能提供合適的環境及食物給他們。有見及此,漁護署網上有為珍禽異獸如龜(烏龜)、蜥蜴(鬆獅蜥)提供飼養指引,讓主人知道他們的習性、合適的環境及食物及如何互動,有助提升常見他們生活質素,減少因誤解環境及習性造成健康問題。
 
雖然漁護署為提供飼養指引,但龜及蜥蜴自身有細分品種,有著生活空間、習性及食物上差異,例如水龜與陸龜,已經有生活環境上不同,甚至陸龜自身也細分種類有食物上的區別,沙漠、海島及林森型陸龜是草食性,雨林型陸龜是雜食性。不同的品種蜥蜴都以蟲為食物,但某些品種蜥蜴可以進食水果或果泥。當主人長期錯餵下,龜及蜥蜴會患上結石、肝、腎衰竭情況。獸醫亦指人工飼養下的爬蟲動物通常都會出現「卡蛋」問題,危及他們的生命。
 
以香港獸醫現況,難以滿足香港的珍禽異獸,政府數字表示香港184間獸醫診所中有96-98% (177 – 180間) 提供貓狗獸醫服務,只有 27% (50間)為爬蟲類及18% (33間) 為雀鳥提供服務。相比之下,難以確保免於他們痛苦或傷病的自由。
以動物福利來說,雖然漁護署提供飼養指引,讓主人更了解珍禽異獸,提升生活質素,改善了他們的福利,但有部分品種依然難去滿足其需要。在獸醫服務上,香港獸醫診所數量不足以支援珍禽異獸醫療需要。在珍禽異獸的福利難以確保下,是否真的需要飼養珍禽異獸?
 
資料來源:
漁護署: 悉心照料你的寵物
香港獸醫服務概況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