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禽異獸在香港】
不少市民都飼養雀鳥、兔、蜥蝪等作寵物,在2015-2019年間,最少有120萬不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規管的珍禽異獸進口作寵物貿易,其中龜為最常被販賣的動物,可見飼養珍禽異獸在香港成為大趨勢。
 
主人在購入珍禽異獸時,只需要數十至數百元。雖然購買成本較低,但設立合適的居所的成本往往比購買成本高。珍禽異獸每一種品種的習性、飲食、性情都不一樣。寵物店的店員未必有足夠的知識,向購買者提供合適的飼養資料。而且有些大型、性情凶猛、難以駕馭、有毒等物種亦被當作寵物飼養,例如鱷龜這類成長快、具攻擊性、需要較大的生活空間及特別照顧。當寵物偏離主人的預計,棄養之事比比皆是。有收容兩棲及爬蟲動物機構指,除了移民外,生病、體型問題、行為問題,甚至家中有新成員出世、生肖不夾等原都是棄養原因。
 
在醫療方面,香港184間獸醫中,有50%獸醫診所為兔子和倉鼠提供服務,但只有27%為爬蟲類及18%為雀鳥提供服務。獸醫的數量難以負擔香港龐大的珍禽異獸數量。而當寵物患病,不少主人害怕負擔高昂的醫療費用,就在網上資料進行治療,錯過醫治時機。
 
先前亦和大家討論過在龐大珍禽異獸寵物貿易下,令走私和私人繁殖出現,令動物受苦。在現時情況下,如何確保在香港生活珍禽異獸的福利,甚至其權益呢? 在香港飼養珍禽異獸時,主人和販賣商欠缺足夠的了解,無法妥善照顧珍禽異獸日常起居。只因一時潮流或相宜成本,衝動飼養珍禽異獸,發現與理想情況有出入,便隨意遺棄他們,是否正在迫害他們呢?
 
資料來源:
ADM Capital Foundation 野生、受威脅、人工飼養: 香港的隱形寵物
【移民潮】棄龜個案急升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幹事:10元巴西龜也是生命
【移民棄養】龜遭棄養成移民潮下犧牲者 亂放水池沒糧食受感染變催命符
香港獸醫服務概況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