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撞倒動物司機責任大不同?】
在《202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下,貓狗納入了條例「動物」的定義中,撞倒貓狗後司機必須停車報警。意外發生後沒有停車,可罰10,000元及監禁十二個月,如沒有在二十四小時内報警,可罰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世界各地在馬路上撞倒動物的條例是否一樣? 司機的個人責任又是如何呢?
 
在台灣撞倒動物後,司機有義務停留在肇事現場,向警方報告,留下個人資料,如自行離開,罰款1,000至3,000元台幣(約港幣260元至779元)並取消駕照1至3個月。動保處亦可循《動物保護法》起訴司機,根據「故意」還是「過失」撞死動物再進行處罰。「故意撞死動物」可罰20萬元至200萬元台幣(約港幣51918元至519176元)及2年以下有期徒刑。「過失撞死動物」,可罰款1.5萬至7.5萬元台幣(約港幣3894元至19469元)。動保處向民眾呼籲撞倒動物時可以撥打專線,辦公時間動保處會派人前去現場了解情況,晚上則由合作的動物醫院協助處理。
 
在英國,撞倒馬、牛、驢、騾、綿羊、豬、山羊或狗,司機必須停車,等待警察、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或動物飼養人到場。向警方報案後,司機法律責任已完成。如果司機未有停車,會被罰款最高英磅5,000元(約港幣46388元)。在法例以外的動物,英國政府及坊間建議司機停車檢查涉事動物。如司機撞倒貓,建議司機停車檢查是否有頸圈,亦可以通知RSPCA或獸醫掃晶片盡能力追蹤主人。撞倒鹿時,英國政府建議司機停車報警,警方會通知專家照顧受傷鹿隻。
 
香港比較台灣及英國,司機的法律責任是一致的,撞倒動物後都需要停車報警,離開便會犯法,但台灣因《動物保護法》司機有機會負上更大的法律責任。除法例以外,在司機個人責任方面,台灣及英國有較多事後支援提供給予司機,司機可以自行帶動物去獸醫進行醫治,亦可聯絡當地動物組織或政府部門提供協助。
 
香港政府是否亦可參考以上各地的措施? 例如多加宣傳教育司機於意外後如何協助涉事動物、在警方處理涉及動物的交通意外時向事主提供附近獸醫名單等,以幫助受傷動物能盡快獲得治療。
 
參考資料:
撞到貓狗別開溜!務必報案 台灣雲林案件惹議 香港也將修法規定
Law on what you should do if you run over a cat or a dog
What to do if you hit an animal on the road
Increased risk of deer collisions as clocks go back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