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海豚,命運大不同】
近期熱爆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讓韓國民眾關注韓國水族館內鯨豚的處境。在熱潮下,韓國政府宣佈將釋放全國共 21 條海豚重回大海。反觀香港,海洋公園雖然停止了海洋劇場,但依然進行海豚餵飼示範、「豚聚一刻」、「海洋哺乳動物學堂」等以海豚為賣點的活動,令海豚重獲自由遙遙無期。
 
韓劇主角在劇集中,跑到海豚展示體驗場示威,表示「停止展示海豚,將它們放回大海」、「海豚的家不是水族館,而是廣闊的大海」。劇集播出後,引起民眾對鯨豚議題的關注。有見及此,韓國政府宣佈將釋放全國共 21 條鯨豚重回大海。預計在2023下半年先將 2 條白鯨送往海域較為冰冷的加拿大海洋休息區,其餘19條鯨豚再與水族館商討釋放,相同亦研究在韓國國內建立「寬吻海豚海上庇護所」安置部分海豚。
 
除了韓國,香港亦有主題樂園圈養海豚。早前,海洋公園雖然暫停了海洋劇場,但海豚表演只是以第二種方式存在,變成以近距離與海豚接觸,觀察海豚日常生活作招徠。在園內的海豚依然要接持客人。在換湯不換藥情況下,無助改變海豚現況。
 
《歐盟動物園調查2011》指出在圈養環境下,海豚的死亡率比野外的高,死因通常是壓力症狀:如肺炎、敗血症等。2020年停辦海洋劇場後,園內正正有一條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因敗血症死亡。可見單純停辦海洋劇場,對園內海豚亳無幫助。
 
在圈養環境下,海豚受盡折磨,還要被海洋公園用作「生招牌」去吸引顧客。從水族館圈養環境中, 是否可以真正了解海豚呢? 當圈養令海豚受壓, 又是否達到保育的意義?
而我們何時才能「Empty The Tanks」令海豚回復自由呢?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