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零保障】
金魚放在高密度的魚缸或膠袋內出售,金魚也可以在塑膠水池內供人玩樂撈起,大家布沒有想像過究竟香港對金魚保障是如何呢?
 
在2015年宵市場,「撈金魚」檔處理金魚的方式被人拍下,有人遺棄大批金魚於垃圾桶及坑渠內,引起社會回響,要求禁止「撈金魚」在年宵出現。之後在宵攤檔競投的特許協議內,食環署剔除觀賞魚,不得在場內販賣或進行「撈金魚」遊戲,從此「撈金魚」在年宵絕跡,但在商場內依然有「撈金魚」攤檔出現。
 
有人問「撈金魚」會不會觸犯了《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 魚類在《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中動物的定義內,金魚是受到法例的保護,但實際情況是漁護署雖接獲有關「撈金魚」的投訴,並作出巡查,稱未有發現涉及違反法例情況。
 
在金魚街的水族店中,金魚放在高密度的魚缸或在膠袋內出售,面對生活空間不足及死亡風險,《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有沒有規管金魚售賣方式? 可惜金魚並不在法例保障內,法例並不能規管金魚售賣方式。
 
食環署的做法只在年宵市場有效無法規管其他場所中「撈金魚」的攤檔,《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上的執法不力,《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不規管金魚售賣方式。由此可見,在欠缺法例及執法不力下,香港政府對金魚保障是零。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