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繁殖停不了】
昨日與大家分享過香港進口走私珍禽異獸的行為,發現珍禽異獸的寵物貿易在香港大有市場。除了進口走私外,私人繁殖買賣的黑手亦開始伸向珍禽異獸。
 
近日,在觀塘的工業大廈內頻繁出現活蛇及蜥蜴,租戶表示在工業大廈的走廊、後樓梯、天台、廁所位置圴發現蛇出沒的情況,活捉到1米多的蛇及多隻蜥蜴。租戶指其中一戶租客,懷疑有人經營繁殖場,租戶決定向管理處、警方及漁護處舉報。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先後到訪,稱並無發現,相關單位亦無人應門,便收隊了事。
 
在現行法例下,在第139B章《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 第4(1)條,無牌售賣動物,一經定罪,罰款10萬元,但由以上案例可見,在執法上困難重重,無法有效打擊私人繁殖。就算過往的執法行動主要集中在狗隻出售及繁育上,在2018至2020年期間進行了1581 次巡查,只有92宗被定罪,判處刑罰由600到20,000元不等,可見阻嚇力嚴重不足。
 
現時私人繁殖買賣行為開始伸向珍禽異獸,不單只蛇、蜥蜴,連兔都開始出現私人繁殖買賣,但現時法例連狗隻出售及繁育亦難以入罪,又如何借法例阻止珍禽異獸的私人繁殖買賣呢? 大家又有否考慮過珍禽異獸是否應該被飼養,以及如飼養風氣打開後隨之而來的走私加劇及私人繁殖買賣問題呢?
 
資料來源:
觀塘工廈疑有「蛇竇」 活蛇、蜥蜴亂竄 商戶:擘大個口撲埋我度
觀塘工廈再有蛇蹤 揈尾灰蛇匿電拖板 漁護署找「蛇竇」無人應門
《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第 139B 章)的落實情況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