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珍禽異獸受難記】🦜🐇🦔🐢🐍🦎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飼養一些珍禽異獸作寵物。大家在飼養珍禽異獸時,有沒有想到珍禽異獸的來源,令香港成為走私進口珍禽異獸熱點。同時有沒有想香港是否合適飼養珍禽異獸?
 
在ADM Capital Foundation報告指出,香港自1970年代起,一直都有人試圖經香港關口走私珍禽異獸,以鳥類為例,2015年至2019年間有120種進口,但市面發現227種,顯示有進口鳥類未有申報。這些珍禽異獸進入市場,因欠缺機制難以追蹤。
在網上平台公開售賣的珍禽異獸加劇了進口走私行為。在2022年4月,漁護署檢控兩名男子,在網上出售兩隻極瀕危長冠八哥,懷疑走私入口。同月,漁護署巡查時,在一處所發現8隻瀕危淡水龜欠有效來源證明。這些瀕危動物根本不應作販賣,因其稀有度而非法進口滿足買家需求。同時以非法進口的珍禽異獸欠缺檢疫程序,為社區中的動物及人類帶來衛生風險。
 
香港亦不適合飼養珍禽異獸,香港的狹小家居環境難以滿足珍禽異獸的生活需要,甚至有些珍禽異獸根本不適合作寵物。在獸醫配套上,香港只有少數的獸醫提供珍禽異獸的醫療服務。
 
主人們在決定飼養珍禽異獸前,有沒有了解其來源,有沒有任何來源證明,證明從合法進口,經過檢疫程序去防止出現公共衛生問題? 主人們有沒有想過為何要飼養珍禽異獸,是因為其稀有度去滿足個人虛榮心?在欠缺足夠的了解及相關醫療支援下,是否可提供合適生活予一班珍禽異獸?
 
資料來源:
ADM Capital Foundation「野生、受威脅、人工飼養:香港的隱形寵物」報告
網售2極瀕危長冠八哥 漁護署檢走調查
漁護署巡查檢8隻瀕危淡水龜 無來源證明疑被非法管有
 
 
0
    0
    Your Cart
    Your cart is emptyReturn to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