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10月05日 從寵物業說文明 AM730

香港算是一個國際都會,但說香港是一個動物友善的城市,實在談不上。然而香港人卻很愛寵物,飼養小寵物的戶數早已突破了三十萬戶。寵物店、寵物美容、獸醫診所、寵物善終服務等等,過去五年都在急促增長。當然,這只反映了香港的寵物業愈做愈興旺,與香港的動物權益水平並不一定成正比,甚至很有可能是背道而馳!

剛過去的周末,我在一個大型的私人屋苑做講座。講座的內容當然離不開動物。出席的幾十位寵物主人,看得出都是很愛他們的小寶貝,他們很用心的聆聽一些照顧動物的知識,也很踴躍的發問。當我話題轉到香港動物權益的落後,特別是寵物業背後的黑暗,不少主人都尷尬起來。因為他們的寵物都是純種的名種犬貓,而且大部分都是買回來的。我不避諱的揭露香港私人繁殖的惡行,動物被困在籠裡暗無天日的年復年、月復月的不斷繁殖,直至百病纏身就被丟棄!由於生育環境的惡劣、胡亂的近親交配,那些生下來的小動物大部分都一生背負著各種遺傳病。如此,這些抱著小寶貝如珠如寶的主人豈不是間接的幫兇?這實在教人情何以堪。

當然,不知者不罪,很多主人都說對「寵物業背後」一無所知。但其實寵物的苦況也不難想像,在香港,依然可以在大街小巷見到動物被困在狹小的籠裡像商品一樣被陳列。貓、狗、龜、鼠、兔……有多少是健康的?有多少是快樂的?賣不去的又會是甚麼下場?其實世界各地已有很多文明的城市陸陸續續加入「反寵物」的行列,歐美很多城市已先後禁止售賣寵物。要找動物做朋友,有千千萬萬的在等待領養。

如聖雄甘地說,一個城市是否文明,很視乎人民如何對待動物。那換句話說,一個城市的寵物業發展得熾熱蓬勃,還稱得上是文明嗎?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