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信報 年老兩無依

在人的世界,長者年老無依,固然可憐。但那些年老無依的長者所飼養的寵物也一樣無依,可能更可憐。

前兩天我的獸醫接了這樣的一個病例:一位年青人帶來一隻小型嗲利犬急診。狗已奄奄一息的躺著,在肛門口有幾百條蟲在蠕動,身體極瘦卻明顯發漲,當我們打開口腔檢查時,竟又有一堆絲蟲從口裡跑出來,畫面之噁心,教人毛骨聳然。最教人難過是,狗狗在如此被折磨的情況下依然動也不動,只有微弱的心跳及呼吸,等待著死亡。狗狗是真正主人是那位年輕人的嫲嫲,他說他很久才回去探望一次。而我相信這個很久是的確「很久」了,因為要將一隻狗摧殘到如此境況,相信是以月計的。

我的獸醫診所位於深水埗舊區,人口老化,有不少七八十歲的長者,當中也有不少是獨居的。陪著他們身邊的多數不會是自己的子女,而是另一類親人 – 寵物,一般以貓狗為主,當中又以貓佔多。 這可能是因為貓較易照顧而且佔用空間不大。 而這些寵物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大部份都是未絕育的,這一方面是基於老人家守舊的思想及缺乏飼養寵物的常識,另一方面可能是經濟因素,在坊間的獸醫診所絕育收費動輒過千,是很多長者都負擔不來。

但當動物隨年漸長,因為未絕育的而簡接造成的病痛就慢慢跑出來了,例如子宮發炎、前列腺發炎、乳腺瘤…。 這些病症衍生的醫療費用當然更高昂,長者們不論是不願意或沒有能力讓寵物得到治療,受苦的最後一定是動物。

我見過無數長者飼養的動物,其身體狀況都是相當不理想的。老人家不能照顧自己,也不能照顧動物,到動物被帶到我們診所時,已經被病痛折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命懸一線。 這些悲劇,其實在香港很普遍。那隻被絲蟲吞噬的小型嗲利,只是冰山一角。

長者飼養寵物陪伴終老本來是件美事,香港也沒有很嚴厲的寵物飼養法去規管寵物主人。我只能誠懇呼籲長者的親人,關心他們,也要關心他們的「老伴」。如你知道他們有飼養寵物,請代勞帶動物到診所絕育及定期保健。

如長者無依無靠,你的動物伙伴又遇到了困難,歡迎找我求助。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 執行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