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你走

陪著你走。這相信是人於世上可以聽到最窩心的一句說話,也是我們最難啟齒卻又最渴望聽到的一句說話。

在診所最怕見到的,其實並不是生離死別。最不忍看到的,是大難臨頭各自飛。

前兩天有兩父子帶來一隻雪橇,頸上有深深的一大血洞,據說是被狗咬的。血洞上爬著蛆蟲,肉在發臭,血在流。狗的頭已嚴重傾側,搖搖晃晃。而兩父子在診所門外吸煙閒談,神態自若。

我喝停了其他門診,讓雪橇插隊看。 我並不以為可以做什麼急救,只知道他很痛苦,很難堪,讓他多待一刻都是罪惡。
一如所料,狗狗受傷太久太重了,已傷及腦神經,神智不清,也失去了視力。比死更慘。
父親摸了狗一下:「讓他去吧!」我痛恨這個男人,但同意這個決定。
我跟他兒子說:「以後求你們不要養狗。」
然後忍不住多說了一句:「你爸爸他日年老了,你會這樣對他嗎?」

動物的生命週期很短,長則十八,短可十二。 可愛的日子轉眼即逝,忽然間,老了。然後,病了。帶給我們麻煩,帶給我們負擔。那一刻,眼前那位老人家,沒有什麼期望,一雙眼望著你,只等你說一句:「我會陪著你走。」

我們把動物帶到人類的世界,將他們社會化。撫摸他們,餵飼他們,讓他們分享我們的喜怒哀樂。他們早已完全失去了自己,眼中就只有你。 在最後關頭,他們最害怕的,不是病痛,而是連累了你,失去了你。

很多主人一聽見貓狗有長期病患就發飆:「我唔識餵藥喎!」「我要返工喎,邊個照顧佢?」「要留院?幾多錢呀!?」「都唔會好啦!得個拖字!」「唔醫得唔得,等佢順其自然!」我很想跟他們說:「但願將來你的子女都如此待你。」

他們給了你一生,你只給他們五份之一,也應份呀。

我很想看著我的子女百年歸老,離開時睡在我懷中,我可以笑著跟他們唱:「陪著你走,一生一世也不分,天天編出兩雙足印,過千山過千海……如果,走到這世界邊端,我倆已是無力前行,跟我一起飛去。」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2504321494672/
NPV『陪著你走』2013年慈善月曆,公開徵求月曆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