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診所常見誤會(一)

動物醫療是一門很特別的專業。我經常跟NPV內的獸醫表示,和客人的溝通比一切都重要。 由於主人並不是病人,即使醫生對病人做足一百分,主人不知也枉然,有時什至「好心著雷劈」。 亦由於坊間對動物醫療認識不深,對很多事情都是半知半解,很容易造成對醫生的誤會。 很多動物主人對獸醫診所的指責如「呃錢」、「DUM 症」、「狂做化驗」…其實都並不盡然,大部份是由於溝通不足而已。

我在這裡也不是為獸醫們講好話,只是經常和業界朋友閒談,知道大家的苦處彼此彼此。借這個平台和大家分享一二。

這兩天發生了一件很典型在獸醫診所會出現的誤會,是關於動物剝牙的,相信很多人都類似經驗。

我先簡單講講故事:星期天有客人來NPV投訴,不忿我們為他的狗狗剝了太多牙(7隻) ,覺得狗狗很可憐,當然最不高興是要多付手術費。主人情緒相當激動,姑娘怕得要報警。

最有趣是星期一我們又遇見另一個動物主人,他來診所要求我們醫生為他的貓貓把牙全部剝掉。並投訴之前另一間診所存心「DUM 症」,沒有把貓貓的牙全剝,現在牙齒又發炎,又要吃藥,很麻煩!

不是很為難嗎?剝與不剝,都有投訴!準則在那裡??在溝通!

貓狗不是人,他們不會乖乖不動的張開口讓獸醫檢查牙齒。醫生護士給咬個痛快的機會是很高的。 所以主人必須明白,在診症過程裡,醫生只能大概判斷牙齒的狀況,決定是否須要用外科手術的途徑去處理牙齒的問題,還是先用藥物控制。始終動物不像人,洗牙剝牙都要全身麻醉,有一定風險,可免則免。一旦要動手術,在麻醉後醫生就可以很清楚看到牙齒的健康情況,即時判斷要如何治療。 所以NPV的規定是,每一個帶動物前來洗牙的動物主人,必須事前簽定同意書,授權醫生在過程中決定是否須要剝牙。 如果要在手術途中再致電主人再等主人回覆而延長了動物的麻醉時間,這對動物是很不公平的。(雖然我們都會盡量通知主人,但很多時又會找不到主人,又要留口訊…手術是不等人的。) 以星期天的那個投訴為例,醫生清晰看見狗狗的牙齒發炎情況十分嚴重,很多牙的牙根都已經外露,潰爛不堪,不剝掉不單手尾更長,而且只有動物受苦。是「非剝不可」。至於星期一的例子剛剛相反,醫生希望動物可以繼續用藥觀察,情況未必太壞。貓貓年紀大,再動手術不划算。

以我們NPV診症的忙碌程度計,每個月平均有幾千的人和動物進出診所,一次半次的誤會是無可避免的,但我總會不厭其煩的叫醫生們這裡多解釋一句,那裡多解釋一句。也希望主人大膽的問清楚。在NPV裡都是同聲同氣愛動物的人,是沒有什麼難為情的。特別是在簽手術同意書及報價單的時候,我相信大家溝通清楚,是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誤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