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山上的玻兒

大家細心看看這一幅相片,猜猜套在狗狗頸項上的是什麼?狗帶?頸圈?放大一點看吧! You kidding!?不錯,是玻璃瓶的瓶頸!那本來應該是一個闊身的玻璃花瓶,先被人硬生生的套進狗BB 的頭,然後………

然後,就要看這隻小狗B的命運了。 是活生生在玻璃瓶內焗死?還是自行撞碎玻璃瓶後,瓶圈依然留在頸項待狗不斷長大,玻璃陷入頸項,血肉分離………這隻獅山狗B,在過去的星期六,幸運的遇上了NPV 的獅山行動組,行動組本來是上山捉狗絕育的,卻遇上了可憐的「玻兒」(玻璃樽裡的兒子) ,千方百計的在不傷害他的情況下敲碎了玻璃瓶,救了他一命。 現時由NPV 暫托組照顧。

大家會如何定性這件事?

是惡作劇?兒戲一樁?很攪笑?很變態?虐蓄?冷血?什或是文明社會的一種恥辱?

同樣的問題,也想問警方,也問漁護署,也問香港市民。

我心寒。不是因為動物所受到傷害的程度,不是因為受害的是弱小的狗BB,也不是因為犯案者的殘忍。 而是因為犯案手法的刁鑽及創造力。是不是單單虐殺已不能滿足某一些人?是不是虐蓄已不是出於一時衝動,一時意氣,而是有計劃,有點子,要有努力的付出。又是否意味著將會不斷有小動物面對林林種種不同花式的傷害?

這根本已經超出了動物權益的議題,而是人民的素質問題,社會已經出現了一個警號。還是我們有關的署方不以為然而已。

前紐約市長朱里阿尼在紐約治安近乎失控的年代上任時,大家都期望他會治亂世,用重典,但大家只猜中了一半。 他全力整治的是地下鐵路的治安,嚴懲跳閘、糾黨、小偷、搗亂……等市民眼中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朱里阿尼向市民傳遞訊息還不明顯嗎:今日我縱容一個小偷,就是培育了明天的一個大賊。一個連跳閘都不能容忍的社會,又怎會容許你挑戰法紀!

我很想知道我們的政府想向市民傳遞一個什麼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