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十四黃牛,踏動物維權之路!!

「一人一電郵救黃牛」是繼「黃忍晚會」最振奮人心的動保社運。 至今已有超過二千人發出超過二千封電郵到漁護署表達了對十四黃牛將會被「人道消失」的意見。
這對動保界有很特別的意義,我今日想多談一點。

我絕對肯定所有參予者都沒有養牛,當中很多都不會是特別「愛牛」的人。甚至有不少可能是有吃牛的。 但我相信二千幾人都share 一份共同的憤慨:「有冇攪錯?!十四隻牛都要趕盡殺絕!?」

讓我先多說一點十四黃牛事件的來龍去脈,你們會看到事情的癥結。

漁護署接獲少數梅窩鄉事勢力對牛隻做成滋擾如踩爛名貴花園,吃掉牡丹花和西生菜的投訴。我們素知漁護一向甚為積極去處理對動物的投訴,於是由離島區議員安排下與梅窩鄉事委員會見過面。會上有人要求清走牛群,要梅窩「零牛隻」。與會者覆述說漁護署拒絕,指出政府政策都不能「零牛隻」,又說漁護署最後努力為我們爭取到「留6隻」。是「一人行一步,互相讓步」的成果。

這其實就是香港所有流浪動物的命運,是我們多年來最痛恨最齒冷的文化! 也是我們動保的最重要戰線所在。 為甚麼動物只要一有投訴,就即刻要被「處理」!動物本身是「零權利」的,只要惹起任何人不滿,就要「做野」。而且這永遠是單向的,即是你不可以投訴有動物受到不友善對待,也不可以投訴我們的社區缺乏動物。 以前我住清水灣,曾經有一位婆婆哭著跟我說:我每天都餵的那隻「小黑」不見了,為什麼政府要抓他呀! 他很乖呀。 我說因為有人投訴,婆婆就哭了。 為甚麼?!為甚麼政府可以在完全沒有現實基礎沒有認真調查沒有研究數字…. 的支持下,單憑某人或某些人的個別要求,毫不考慮就把動物抓進牢獄然後處死! 冤案呀!! 死不瞑目呀!! 婆婆可以向政府投訴無緣無故殺害她多年的同伴嗎? 就是不可以。
政府多年來動用公眾資源去「假傳少數民意」去侵害動物,是濫權也是浪費公幣。

「一人一電郵救黃牛」救的不單是牛,是我們的良心與正義感。我不猜度「投訴者」背後的動機, 那怕你有天大的理由,那怕你有多討厭牛,只要黃牛沒有構成人身安全,黃牛就一隻都不能少,一條毛也不能動!

我覺得香港人僅存少少可愛的地方就是這份正義感。這是我們捍衛動物基本權益的重要一步。 我們要逼政府「正視」投訴,但是要雙向的,鄉事委員有多少人投訴?? 我們這邊有二千多人投訴了! 我們雖然不是梅窩原居民,但都是香港公民,有納稅的。

執筆時收到署方回覆保證不殺牛,但我們的底線是「不殺不遷」。 請繼續電郵署方表達你們的訴求:「不殺不遷,十四黃牛,一隻不少,安享晚年。」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50880502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