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人絮語

這些年來,當談到NPV,或說到MARK MAK,很多人的反應會是:點解條友咁麻煩?!咁討厭?!
所謂很多人當然包括私營獸醫,政府漁護、警方、甚至其他NGO。
曾經有間NGO責難我:「你做咩去獅子山做TNR,我們就快可以做,你唔好攪攪震!」我有點為難,想不到做善事卻像搶了人家生意。
又有一次和政府某部門開會,對方不耐煩的近乎忍無可忍:「究竟你想點阿MARK,咁又唔得咁又唔得,講極你都唔滿意!」當時我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像一個怨婦,死不要臉的死纏爛打,何苦呢?
我不得不承認,我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很麻煩,很討厭!
我的崗位本來是管理及發展一間動物醫療機構,但這間醫療機構的成功,卻為很多流浪動物帶來了新的轉機。 我只要肯踏前一步,多管一點閒事,流浪動物的生命就多一點希望。
於是,良心驅使我有救無類。犯眾憎多走一步吧。
原來,當我多做一點,我就得到更多的支持,NPV這個平台就越益堅實,越有影響力。能夠做的自然更多。
流浪動物的TNR計劃,一個接一個,公開的不公開的,這三年間沒有停過。
但越做得多,我為自己找的麻煩越多,我就變得越討厭。
煩惱皆因強出頭。 為香港爭取民主,我早就心死了,但原來還有點希望可以為動物爭取一點公義,是身不由己也好,是自討苦吃也好,這隻出頭鳥,我還是自願做的,並沒有槍指著我。
但我大膽告訴你,我是感覺到有點希望的,我跟自己說,有生之年我一定看到有動物警察,我生命可無憾而終了。

其實在很多事情上我已經作了很多退讓、或妥協、或沉默。 每天大清早回到診所看到的一大堆求助,我並不可能完全幫得上,可以不參予的已經很少參予。我告訴自己身段要柔軟一點,要施授,也要和平。但這兩個月來的經歷告訴我,原來這條路無論怎樣走,難處依然如大佛穩實橫坐眼前。
而又一次,覺得自己很麻煩,很討厭。
為了救一隻狗,想起那如千絲萬縷的拉鋸、談判、公關、政治……我的心如石頭般沉下大海。 原來多管閒事的人都不得好死。
這一天收到從各方如雪花飛來的鼓勵和安慰。我除了感謝之外,沒有話說。我是一個不容許錯失痛恨失敗的人。 但我早知道最後我還是要站起來,硬著頭皮走下去。但 after all, 我只不過是一個感情用事,愛貓/狗如命的讀書人、企劃人,我並不是甚麼偉大的改革家,領導人。所以,我還是可以像小孩子般發發晦氣,哭哭啼啼的鬧一鬧情緒。可以嗎?

到底甚麼時候可以平靜,可以安全,可以施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