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和動物都一樣無助

灰灰在東京街被虐後的一個月……
轉自【明報專訊】:深水埗區發生殘酷不堪的虐貓兇案!有目擊者稱,一名長髮蓄「馬尾」的中年漢,昨早把一 頭啡紋瘦貓擄至通州街一唐樓7樓天台,戴上手套將貓凌空大力搖晃。其惡行被人撞破後,「馬尾男」竟將貓咪直拋落後巷,隨即遁去,貓兒墮地後當場斃命。警方 正追緝該名變態貓殺手歸案。
你會以為在一個月內就只有這兩宗嗎?那你比我還要天真了。
才是去年五月的事吧,有興趣可翻看我的BLOG,連環虐貓慘案,市民憤怒發聲,警方高調處理,然後不了了之,今日歷史重演。
昨天為南華早報做了一個電話訪問,被問及有關連串虐貓個案,有何建議。我的答案很簡單直接:動物警察。
南早以為警方已經成立了一個 task force, 我很無奈的說,你是指「動物守護計劃」吧!
我 從來不是愛好批評政府的人。但關於這個「動物守護計劃」,有人可以告訴我是什麼一回事嗎?計劃的內容是什麼?有具體細節嗎?如何守護?誰去執法?協作機構 有法定權力嗎?幾時開始?你們知道嗎?我肯定至少我統統不知道。在網上統統找不到,任何官方網頁也沒有提及。就只有陳克勤議員曾在立法會作口頭質詢,周局 長口中的所謂「動物守護計劃」是這樣的:(為免說我斷章取義,我原文照錄。有耐性EQ高的可細讀)

(一)警務處近日推出「動物守 護計劃」,目的是強化警務處在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工作,透過與更多不同機構加強合作,及鼓勵公眾人士參與,更有效防止及偵查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例 如,警務處在接獲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後,前線人員會盡快向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尋求專業協助及意見,令調查工作更有效地進行。與漁護署的跨部門特別工作小組 起相輔相成的作用。而有關人手和指揮架構方面,「動物守護計劃」由警務處支援部、刑事部及警察學院統籌,並由前線人員執行。
(二)警務處 在今年十月中透過《警訊》節目及警隊內部的溝通渠道(包括《警聲》、警察電子告示欄及內部文件)推出「動物守護計劃」,並詳述計劃的內容。警務處已為前線 警務人員提供偵緝訓練課程及相關講座,安排刑偵人員、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的人員作經驗分享,交流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專業知識。自計劃推出以來,前線 警員及督導人員均踴躍參加相關的課程及講座。
(三)及(四)「動物守護計劃」目前已得到香港兩個專業獸醫學會(即香港獸醫學會及中國(香 港)獸醫學會)的支持。兩個學會會向其會員(即執業獸醫)宣傳政府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信息,並鼓勵積極舉報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人士或活動,藉此加強情 報網絡。同時,警務處和漁護署歡迎所有人士及愛護動物組織參與打擊虐待動物。任何市民如果發現殘酷對待動物行為,可致電警務處,或致電1823電話中心向 漁護署舉報。有關部門收到有關的案件舉報後,會採取適當的即時行動,並且盡快跟進調查。
(五)警務處並沒有發現殘酷對待動物的特定手法或犯案黑點,而事件則大多在較僻靜的地點或深夜時分發生。要有效減少殘酷對待動物個案,除了加強執法外,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提高市民尊重生命和愛護動物的意識。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
(六) 現時不同的政府人員,包括高級獸醫師、衛生主任、衛生督察、警務人員及獲授權的漁護署人員已經可以就不同的情況執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漁護署設有 專責隊伍負責動物管理及福利事宜。警區的刑事調查隊有足夠人手、經驗及專業調查技能跟進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視乎個案分布和趨勢,警務處會考慮指派專責隊 伍調查有關個案,更全面及針對性地作出偵查,以盡快破案。「動物守護計劃」有助加強現有的多機構合作模式,協助警務處更有效防止及偵查殘酷對待動物罪案。 這些安排能讓警隊靈活調配資源,有效地處理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比成立「動物警察」隊伍更具成效。
大家如果看得出這個「動物守護計劃」有 什麼實質具體的措施,請告訴我。我的理解能力可能太低了。 我在花園裡遊了一圈,看到的都是舊瓶舊酒,看到的內容如「加強合作」「鼓勵參予」「尋求專業意見」「經驗分享」「交流調查」「課程講座」「盡快跟進」「靈 活調配資源」「可致電警務處」「或致電1823」……如此這般「我的媽媽是個女人」的邏輯,就是「動物守護計劃」?無數無辜小動物的生命難道只值這些行 貨??你收貨嗎? 最後再加一句「比成立動物警察隊伍更具成效」,再高的EQ也崩潰了。
我是一個無權無勢無錢的動物福利工作者,我唯一 可以做的,是用文字為動物討回一點公道與尊嚴,用文字去喚醒這個城市的麻木不仁,用文字去一起宣洩我們的憤怒……雖然我知道最後都是徒勞無功!!但我真的 無能,只可以從狂徒手中救回零零星星的生命像灰灰,我連深水埗區的貓貓也看守不住,莫說香港了,
羞愧得想死!!
你跟我一樣憤怒嗎?把憤怒轉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