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踏上起跑線!

2012年1月17日是很值得記住的日子,起碼對於我來說是。這一天NPV接二連三的收到好消息、大禮物。最令人驚喜的一份厚禮在晚上的立法會大樓由漁護署派出,派給全香港愛護動物的朋友,派給所有曾經或將會因為私人繁殖而被折磨的小動物。
原 本以為這只是一個「吹水會」,我們一眾團體抱著一堆訴求、怨憤、質詢,卻沒有期望的參予。但在會議中途,講到香港私人繁殖的歪風對動物福利的踐踏,已達到 失控的地步,漁護署突然宣布,將會最快於今個年度;動議立法規管「不法之徒」以hobby breeder 為名,不斷在差劣的環境下繁殖動物牟利。任何人但凡繁殖出四頭動物以上作買賣用途,則屬商業類別,必須領有牌照及受政府監管。亦會要求立法會通過提高非法 買賣動物罰則至十萬元(現行只為二千元),令不法商人無利可圖。細節將再作諮詢。 此語一出,當時所有動物代表包括SPCA, 貓朋狗友,動物友善政策,NPV 等即時熱烈鼓掌,更有忍不住哭了出來。 我反覆問:「是真的嗎?」 激動是因為這是大家爭取多年以來的成果,激動是因為動物終於可以逃離貪婪自私的人的魔掌,激動是因為這算是對過去無辜受虐的動物作了一點交待,激動是因為 這個一直冥頑不靈的政府竟然開竅起來,忽然間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脈,和我們可以溝通了。
我跟漁護署署長黃志剛打趣說,我想選你做特首。
我把這個天大喜訊立即POST 上FACEBOOK,兩分鐘內已有四十幾個讚,也SHOW 給漁記眾人看,我們都是公道的,你們很棒啊!明天你會在FACEBOOK收到四方八面的讚。(我的POST 已有二百個讚)漁記一眾立即笑逐顏開。
當然,這只是起步,路還是很漫長。但這個起步是從「無」到「有」,是一個無限大的進步,教人振奮。 我整晚都睡不著,一直還以為是在做夢。
但 遺憾是議程中討論到的動物守護計劃我們還是難以收貨的。 不論以什麼形式或名目,我堅持警方要劃出虐待動物的黑點如深水埗,油尖旺,加強巡查。而大部份前線警務人員對調查虐蓄案態度冷漠,必須成立專責小組跟進虐 蓄案例。 在20號星期五,陳克勤議員安排了NPV和其他團體再約見漁護署及警方,到時我們都會繼續爭取。
我不否認自己突然天真起來,樂觀起來,好像在不遠處看到一絲署光。我想,當有一天香港的動物能受到尊重,受到保護,我再也不怕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