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的程翔忽然叛國?

這幾天動物界裡鬧得最熱哄哄的話題一定是「人道毀滅」。 民主黨提出的「全數削減對漁護署的130萬用於人道毀滅的撥款」是意料之內的不可能獲得通過,但在立法會引起的辯論卻是意料之外的激烈。 你曾否想過立法會議員會踴躍發言為一個有關動物的議題舌戰三句鐘。 不論結果如何,都算有些少被重視的感覺,飲得杯落。

而在立法會外,網上的世界,這個話題就更加爆了。連日來隨便一個post 都會有二三十個回應。當中敵我分明,親痛仇快,幾至你死我亡的地步。最叫我震驚是有人將不同立場的「異見份子」進行批鬥,反對議案的都被標籤為「保皇黨」,「貪圖政府施捨的小恩小惠」,最嚴重的指控是「出賣動物」、「剎人兇手!」「你還有臉說自己愛護動物?!」 噢!一下子香港愛護動物的人小了很多很多了。

NPV 的立場在我給立法會的公開信寫得很清楚(在我上一篇BLOG 有轉載),不贅。 但我可以肯定告訴大家,很多我認識反對議案的朋友,他們是超級愛護動物的,他們在過去三五七年,甚至大半生都已經奉獻給香港的動物,流過了淚、汗及血,犧牲了金錢、時間、家庭,卻忽然因為跟別人的想法不同,而被認定「不愛護動物」。 有一點「愛國的程翔被控叛國」的況味。為此,我感到很難過。

「人道毀滅」也好,「安樂死」也好,本身就是一個極富爭議性的課題。 甚至是一個很哲學的問題。 在香港「愛護動物文化」很薄弱的CONTEXT 下,「將動物人道毀滅」又變成了一個很社會性,甚至政治性的問題。 很複雜。跟很多昨天發言的立法會議員一樣,我們(至少我)對問題的認識還很膚淺,要多做點功課。

巧合,在今個星期六,我應「動物力量」的邀請,會講一個叫「安樂死的抉擇」的講座。 希望你們會前來一起討論。 2:30PM 在九龍灣PET MAX. 。

只要目標一致,即使方法不同,大家虛懷若谷,永遠都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