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byNPV 文章 】生命無價 不買不賣 : 一樓一狗,繁殖場遍地開花


一樓一狗是指私人繁殖者在一個住宅單位內繁殖狗隻。一樓一我們聽得多,一樓一狗你或許未聞過,但正正是香港私人繁殖業的寫照。生於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只須在瀏覽器上鍵入「買寵物」,大部分網頁都圖文並茂,寵物的來源也寫得很仔細。

我們只須動動手指就能選購寵物,究竟香港的私人繁殖場普遍到什麼程度?

生於這個網路世紀年代,我們只須放上互聯網就能將商品出售。買賣寵物也一樣,繁殖商不用再像以往般投放昂貴的租金、裝潢,只須有一對同品種動物、手機及網絡,當牠們懷孕生產時就能販賣。

不少人看中這盤「生意」本少利大,因而導致私人繁殖業遍地開花。

提起繁殖場,普遍人經常想起的就是狗場。狗場是私人繁殖的始祖,亦是被揭發最多虐畜的地方。
不少繁殖場務求壓低成本,他們並沒有提供足夠生活所需去繁殖動物。被用作繁殖的動物只可以居於污穢不堪的環境交配、生產。不少新聞也提及無良繁殖場內動物缺水缺糧,滿屋糞便更是等閒事。
更甚者不少動物因為缺乏照顧而染病,即使他們帶病在身,依然要為無良繁殖場「開工」。

你以為自生自滅式的繁殖場好恐怖了嗎?未算。

有些無良繁殖者為求賺到盡,他們會注射興奮劑予小動物,影響牠們體內賀爾蒙,令其大量繁殖。除了令動物承受不必要的針藥外,不斷繁殖更令牠們的生殖器官帶來嚴重損傷。

因為營運容易,利潤豐厚,連不少行外者也加入繁殖業。我們不難在社交媒體上找到私人買賣 (或稱住家繁殖),他們大多數沒有領取牌照,有一對同品種的動物就加以繁殖。可知道繁殖是一門專業,如在繁殖或接生過程中稍有差池,牠們就會有性命危險。

倘若初生動物無人問津,當一門生財工具變成負累時,繁殖者會如何處理就不得而知了。

初生之犢,人見人愛,何況是放在櫥窗內寄賣的小動物,照片上的小生命。但這張可愛的臉背後,牠的來源你有了解過嗎?人類以萬物之靈自居,我們時常提倡尊重生命,卻諷刺地把動物商品化。在了解真相後,你還會把快樂建築在牠們身上嗎?

相關新聞:
【明報新聞網】私人繁殖場涉虐61貓狗
【雅虎香港新聞】恐怖狗場困35犬 地下糞便4吋厚
【明報加東網】義工揭繁殖場如狗地獄 逼交配生育至死 割聲帶滅吠聲

撰文: AREbyNPV 動物權益教育小組 Dani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