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7月21日 為牠們好好走下去 NOW.COM

我們活在一個無力感充斥的年代。一年過去,好像什麼希望都被壓碎了,原來有些事情,即使賠上生命也換不過來。

但這不是end game,將目光放遠一點,這不過是開始(當然也有可能是惡夢的開始)。 更何況我們這些做動物權益的,才不過是剛剛起步,普世人民只是稍有覺醒,對動物所受的苦難略有惻隱。不管被什麼模樣的政權管治,都總有為動物抗爭的空間。也算諷刺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也不見得比極權國家善待動物。

我認識鄰居一位小女孩,很純樸可愛的,很愛來我家逗貓。她生長於一個極保守(藍)的家庭,爸媽都很愛國很支持政府。有一天小女孩跟我說,那些黑衣人都是壞人,他們害死香港人。我當然知道她不過是鸚鵡學舌,重複大人的說話。我只是微笑不語。和她交往,我選擇跟她說很多很多動物的事,有快樂的,有悲慘的。她問我為什麼不吃肉?我問她如果有人劏了她的狗來吃,你會怎辦?我想,她不過是十歲,大道理之後慢慢一定會明白。

有一天,她媽媽跑過來問我:「你做這麼多運動,不吃肉有力嗎?」「為什麼這樣問?」「阿女突然間唔肯食牛,佢話麥sir 話啲牛好慘,唔應該食。」「哈哈,我不吃肉你看我多健康。」媽媽也很寬容:「我都覺得啲牛好慘,食少啲都好既!」

我從來沒有打算影響這家人的政治立場,或對「社會事件」的看法。在這個立場先行的年代,我們已沒有再分化的本錢了。 我只設想,若小女孩一天改吃素,又影響了爸媽都改吃素了,就少了很多動物受傷害。更何況,平等公義民主自由都是在同一鼻孔的,對動物有同理心的人,相信有一天會明白多一點什麼是弱勢,什麼是強權。黃也好,藍也好。特朗普也好,習近平也好,都可以做動物的好朋友。我只想改變世界,讓世人都善待動物。

作為一個「動物膠」,我想我是幸福的,因為我相信地球上受到最不公義對待的遠遠未到香港人,那一定是動物。我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很多,遠遠談不上無能為力! 再說即使所有社會運動的空間都被收窄,我們默默去推動素食的一群,哈!應該不會被收監吧!(苦笑)

這是我在這裡最後的一篇文章!「人面獸心」將暫別大家。過去四年,NOW 給予我一個專屬的地盤,在這裡只談動物。 說我感激流涕也不為過。能夠在香港不寫愛情不寫財經不寫飲食不寫健康只寫動物,這是個小小的奇蹟,是我莫大的光榮,也是動物的福氣。

離開前必須多謝每一位讀者,你們每一個LIKE是給動物的,希望你們繼續撐動物,讓牠們一天成為社會上的持份者之一。也寄語我的好戰友,不要放棄!我們放棄,即是放棄動物。

讓我們為牠們好好走下去!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98785&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