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6月23日 國家安全下的狗肉節 NOW.COM

四年前,我在NOW這個平台開始為動物寫專欄,那時剛好是六月,寫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夏至、六四、狗肉節」。不是說我是寫動物的嗎?怎麼將狗肉節扯到六四?!或者我可以抵賴說,六四和狗肉節都是每年一次,都在六月,都是如此風雨不改,如此令人難過!

相關文章:〈人面獸心〉夏至、六四、狗肉節-麥志豪

我招認吧,動物權益最後都離不開政治。這四年寫了幾百篇幾十萬字,的確都是環繞著動物的,但轉一個圈又回到政治頭上。不是嗎?明年今日,我還可以公開反狗肉節嗎?或者,這將會是國安法立法前,我最後一篇寫狗肉節的文章。

作為動物維權人士,反狗肉節是必然的。多年來沒有停止過發文反狗肉節外,我發起過聯署,有本地的,也有結合外國的。舉辦過大型遊行,帶領著千多人圍堵中聯辦,要求立即停辦狗肉節,盡快於國內立法禁食貓肉狗肉。最貼身參與的一次,是協助一名香港義工,在玉林救出一頭被偷走到狗肉市場的家狗,安置到安全的地方。這些舉措,在今時今日,已完全符合了「勾結外國勢力」、「干預國家政策」、「煽動仇恨」、「分裂兩地同胞」、「動員反動力量」、甚至「意圖顛覆國家」的標準。而到了明年的狗肉節,這等行為已是刑事罪行了。

其實早在2013年,我這等小薯早已被黨媒大公報看上,將我列作「反對派」看待。我不過是做「動物維權」的,不是維權律師呀!我保護的只是貓貓狗狗,不是民運人士呀!大公報竟在2013年用全版篇幅招呼我,將我和RONI黃豪賢(我的動保戰友) 描繪成借保護動物上位的反中亂港份子。當然最觸動他們神經的是我和公民黨過從甚密。由余若薇到毛孟靜,後來的陳家洛及今日的譚文豪,說到保護動物的議題,他們都是義不容辭的。幾乎在所有動保的公開場合,不管幫的是貓狗野豬海豚白鴿,總會看到我和毛孟靜的身影。不知是他們過份虛怯還是極端謹慎,我和RONI因太過落力保護野豬,就成為了「借動物玩政治」、「網上造謠」、「煽動居民」,和議員「裡應外合」的「反政府新力量」。

疫情的猖獗無阻今年的狗肉節。雖然是低調了一點,但吃狗肉的熱情還是洶湧澎湃的!剛看了一則報道,為了食到最新鮮,最補身的狗肉,今日的狗肉節依然崇尚將活生生的狗活活的放滾水煮,活活的以猛火燒,活活的剝皮煎……以吃出那活活的鮮味。到國安法立了的下一年,我還可以在這個平台用文字狠批狗肉節嗎?我還敢帶隊到中聯辦喊停這背棄了普世價值國際文明的恐怖節日嗎?

有國才有家,但也要看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家。而我,最希望我們家國裡的動物都安康快樂。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95478&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