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6月10日 沒有一種傷害是必要的! NOW.COM

我在臉書出了一個帖子:「袁國勇博士為了證明載口罩更有助防疫,用了五十多隻倉鼠做動物測試…噢,大家覺得動物受此痛苦真有必要嗎?」

這即時引來了一些人的批評,說我一方面是動物膠,愛動物愛到上腦,罔顧人類福祉。一方面也貶損了袁博士既專業又高尚的醫學情操!有趣是同一時間也招來一些動保同路人的不滿。認為動物根本不應為人類承受任何痛苦,沒所謂必要與不必要!那有聽過「有必要的虐待動物」!?

動物測試是如此受爭議。在現實生活裡,一般人那怕你有多愛動物,都會選擇對動物測試避而不談。因為這是一個很容易令你輸打贏要的陷阱。算你可以很克己的拒絕使用經動物測試的化妝品、護膚品,洗髮水,但其實日常生活上用到的大大小小,為了確保人類使用安全,幾乎每種成分(甚至水)都須在動物身上進行測試,可謂防不勝防。說到藥呢?有誰可以像動保前輩 Tom Regan 在晚年患上柏金遜症時,依然拒絕服藥。像我這樣的中年,降血壓的、消炎止痛的、每天都將不同的藥倒進胃裡,我不得不承認來到這個關口,我就變得雙重標準,軟弱而偽善。

所以當我質疑袁國勇動物測試的合理性時,只能聚焦於其「必要性」。我無可奈何的將「原則性」的問題變成「技術性」的問題。某程度上的確是背叛了「動物權益」,為的只是減少人類對動物「不必要」的傷害?!正如香港法例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裡對虐待動物的定義:導致該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 當中早已預設了在這個以人為本的社會,動物是有必要為人類承受一定的痛苦,只是多與少的問題。

單說香港,原來每年都有數以十萬計的動物被用作動物實驗,當中竟然還包括我們最好的朋友貓和狗 (2013至2016年約有1700隻狗和1300隻貓被用作動物實驗)。想像我們將各種各樣的化學物直接注射到動物的眼耳口鼻及不同的器官裡,為動物帶來極大的惶恐、痛楚、身體殘障,最後死亡。政府將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30億元,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當中包括興建動物實驗室。但實驗室內將會做什麼研究,則沒有公開。化妝品?居家清潔用品?疫苗?還是像「口罩可以防疫」般的研究?可不可以讓市民知道這些殺害動物的實驗,是否有不可替代的必要性。

我寫不下去了,因為我慚愧、心虛。我很想一天,可以戒掉吃藥,就像我戒掉食肉一樣。 那麼這篇文章會更具說服力。我可以挺起胸膛倡議「動物零傷害」。

世上根本沒有「必要的傷害」,只有出於自私的傷害。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93831&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