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5月26日 等你好耐啦 NOW.COM

作為一個頗為Active 的 Animals Right Activist,我經常覺得自己有責任落力一點去推動素食。邏輯還不清楚嗎?保護動物的人當然應該保護動物不被人吃。在任何一個時空,我絕對相信因為要被食用而遭殺害的動物數目一定遠遠高於任何其他原因!換句話說,只要地球人都願意素食,就可以拯救最多的動物!這幾乎是沒有討論空間的!

但在推廣素食的路上我是很掙扎的。一方面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因為到今日為止,我依然未能全素。我有吃雞蛋、蛋糕、海產⋯⋯我自己的界線是不吃有中樞神經,懂得痛,懂得驚慌的動物。但為了樹立好的榜樣,我認為全素始終是應該的。我只好承認自己的軟弱,這也是人性的一部份。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自己很適合去推動素食,是正正因為我的軟弱而令我「貼地」,作為「過來人」,怎會不明白「戒肉」的難處!(正如我永遠不會明白戒毒的難處。)

我從來不掩飾我是愛吃肉的人!年輕時無肉不歡,最愛吃血淋淋的牛扒!那時還未涉足動保,只是慢慢覺得食牛是太沒義氣了!牛對人類貢獻那麼大,現在過橋抽板,還置牠於死地,太沒良心了!於是決心戒牛。由於還有其他肉的選擇,過程不算太難,大概幾年已忘記了牛的味道。有次跟朋友去吃素,他點了個素牛肉炒河,說素得像真牛肉,我吃一口就吐,因為幾十年未吃過這種味道,身體原來已受不了!

到後來戒吃其他肉類其實也不算是太難。因為動機不是出於健康,是出於愛動物,只要看見連著骨頭的肉類就會聯想起那活生生的動物,骨肉骨肉,只要認真想想那撕開骨肉的畫面,其實你就吃不下去了。

但我的死穴就在那些肉類的副產品。我和很多人一樣,都是由罐頭伴著成長的。五香肉丁、午餐肉、腸仔都是最甜密的童年回憶。兒時最愛打風,因為媽媽一定會開罐頭。每次當她端上那煎得燶燶的午餐肉,我覺得人生是沒有苦難的。還有午餐肉吃,有什麼好埋怨?直至出社會做事,事業有成,宴會應酬間都算吃盡珍饈百味,但我還是認為午餐肉才是人間美食。即使工作關係每日都要架著西裝,但一有機會還是會一個人跑到茶記叫個「餐蛋飯加色」,才有找到自己的感覺。

所以在我吃素的路上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午餐肉!我曾經安慰自己:「這些垃圾的副產品怎會用真豬肉,不要怕!」我還試過瞞著別人瞞著良心偷偷去大牌檔吃個餐蛋麵!雖然內疚,但滿足!我就像一個戒毒失敗的癮君子,何等的討厭自己。

上星期我聽到一個消息,我當場征住了!「新!餐!肉!」

是呀!終於有人發明了素的午餐肉以慰藉我的「口腹之慾」,撫平我的罪惡感!那一刻我的心情很複雜,到今日已成功戒掉了午餐肉,竟然仍難掩心中的興奮。看來,我不過是一個下三流的俗人,碰巧是比較愛動物而已!

但無論如何,新餐肉是偉大的,因為我們做動保的,目標為本,結果才是最重要!如果全人類都吃新餐肉,就沒有豬要被犧牲去制成午餐肉了。

而我……算吧!就讓我繼續偽善下去吧,餐蛋麵的美好時光又回來了!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92282&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