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5月12日 一盤賠命的生意 NOW.COM

動物園,是一盤賠錢也賠命的生意。

一場世紀疫症,揭露了人類圈養動物的醜惡真面目。那怕你頭上一直戴著甚麼西方文明的光環,都洗脫不了不論出於甚麼初衷而將動物困養的罪惡!

海洋公園因疫情陷財困

今早在電台聽到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的訪問,談及海洋公園的前途,不少市民覺得關閉海洋公園並非完全不可!劉副主席卻反問園內7500 隻動物何去何從。當然,我要公道點說,絕大部份的動物並非在劉任內引入,而劉早前也承諾關閉海洋劇場。但用動物的命運來換取政府對企業的救亡,這就肯定是道德勒索。

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劉鳴煒

這個世界,冤沒有頭,債找不到主,所以7500隻動物的生死,劉鳴煒固然想不出辦法,政府當然也闊佬懶理!難道要找盛智文算賬??當日盛大手購入了不少珍貴海洋生物以作展示及表演,大力發展海洋劇場,打造了一個另類的海上動物園,那怕受到多少動保團體的批評,只要換來公園商業上的成功,又誰在乎?! 難得是他無恥到以「保育家」自稱,踩著動物的屍體宣揚保護海洋。雖然盛志文後來成了政治角力的犧牲品,但作為「海洋公園之父」,他欠下海洋動物的債是寫進了歷史裡的。

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

海洋公園的沒落,我相信盛志文是感到難過的,但園內動物的生死,他關心嗎?他會為他一手打造的動物園(動物監獄)而站出來說一句半句嗎?算罷,也不要過份苛責他。來看看以動物權益聞名於世的德國。因為疫情嚴峻,國內很多動物園經營陷於困境,財困持續至動物飼料也負擔不來,園方竟然提出將部分動物宰殺以餵飼其他同伴。 天呀!這簡直是人類的羞恥!已遠遠超過了作為人應該有的道德底線!動物園亦準備為部分動物進行安樂死,而不知以甚麼荒謬準則制訂哪些動物必須宰殺,哪些可以保命。和香港海洋公園一樣,很多動物園已向公眾籌款,亦有向政府尋求援助,希望得到資金繼續經營。一副最後罪不在我的模樣!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泰國,但在稍有人性的處理下,結局尚算令人安慰!眾所周知,大象在泰國的旅遊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在疫情零遊客零收入期間,動物展演產業進入寒冬。有超過50個大象營缺糧,儘管救援組織努力地募集食物資金,仍有象主無力負擔,只好讓大象退休。

在救援組織的幫助下,已經有100多頭大象,採取分批野放的策略長途跋涉返回野外。而其中一個野放地點,事實上是一個開放式的庇護所,由當地的少數民族照顧,希望慢慢經發展成一個「大象保護區」,盡量接收退役的大象。

自私自大的人類呀,這個疫症還未教大家醒覺?!太平的日子你拿動物來圖利,大難臨頭時你就說無能為力,動物死不足惜!還不要臉去說甚麼文明不文明?是時候痛定思痛,關閉所有動物園,取締所有以展示動物圖利的行業。

我相信即使今次通過那54億對海洋公園的撥款,也只是苟延殘存,不足以挽救公園的衰亡,這是當初海洋公園離棄本土市場的代價。不過劉鳴煒也的確提出了我們刻下最逼切的問題,好好為那7500隻動物做好善後工作。

我其實不反對海洋公園先拿下這續命錢,但要承諾在未來一年陸續關閉海洋劇場與展館,為現存的動物的安樂終老鋪路,這不是一門生意,已是作為人類的基本道義。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90766&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