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3月31日 快樂的權利 NOW.COM

這好像是一條很多餘的問題:動物權益和動物福利有什麼分別?或者有人甚至覺得,根本沒有什麼分別。又或是含糊其辭的說,善待動物就是了,保護動物就可以了,沒必要無謂執著。

但社會上的所謂「動物福利」,都不過是施捨給動物的小恩小惠,你看今次全球瘟疫襲地球,我們不難看到人類善待動物,其實都是有條件的。我們愛護動物,都是在不傷害人類權益的大前題下,不管你的國家如何倡議動物福利,但還是不能抗拒為了研發疫苗而進行動物測試。動物連基本生存的權利也被奪去的時候,之前有再多的福利也枉然。

算吧!當有利益衝突,人類總是自私的。但在這次抗疫的過程中,我倒看到一個很大的驚喜。 當歐美國家義無反顧的堅決抗疫,推出了極度嚴苛的抗疫措施,看那不同程度的隔離政策,形同宵禁。 沒有餐飲、沒有娛樂、不得消閒、不得聚集,大部份人的自由都被剝奪了!除非必要的購買必需品或求醫,普通市民連出外也受管制。但當中有一項豁免倒是出人意表:就是walk dog —溜狗!

在歐洲很多國家,狗都被看待為人類的朋友,地位和人不相伯仲。在疫情期間,我們人類固然明事理以大局為重,自願在家隔離。但狗是無辜的,也不知抗什麼疫!你要家居隔離是你的事,為什麼要剝奪我「去街街」的權利。你可能會說:「唔去街又唔會死!有水有糧咪得囉!」 這正正就道出了動物權益和動物福利的分別了! 的確,長久以來,香港人都會認同不能殘忍對待動物,「有水有糧」這些動物基本福利就成為了普遍的標準。一隻狗被長期綁在露台但只要有水有糧就不能控告主人虐待動物。但動保大師Peter Singer提出:動物跟人類一樣,也有追求快樂的慾望,當人類引進了動物進入我們的家庭,就要尊重牠們追求快樂的權利。這一點所有養狗的人都會明白,當你拿起狗帶那一刻,狗狗已經快樂得近乎失控的在你面前蹦蹦跳跳,因為這是牠等待了大半天的唯一娛樂!快樂,是人和動物都應得的!

這漫長的抗疫路,一個月?三個月?半年?甚至更長。想像狗狗蹲在門口望著大門又望望主人的哀怨眼神,只有幾歲小朋友智商的小狗又如何可以忍受這折磨。歐洲國家這個大膽又文明的政策,是給很多拿寵物當玩具的寵主當頭棒喝!別把養寵物視為自己的嗜好,要尊重牠們生存的權利之餘,也要確保動物享有追求有質素生活的權利。

在人類近代史上罕見的這場抗疫戰裡,能夠在生死搏鬥之間看見人類對動物權益的一丁點尊重,已令人萬分感動了。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86232&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