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2月18日 地球公民:華堅馮力士 NOW.COM

2005年有一套紀錄片叫 《Earthlings》, 中文譯作《地球公民》。所謂地球公民,即是在地球上居住的居民,他們都是這個星球的持份者,都是公民。而地球公民是不會因性別、種族、種類而有待遇差別!熱血或冷血,哺乳或非哺乳,有脊椎無脊椎的,天上的地上的水裡的⋯⋯都是地球公民。 而人類,不過是過百萬物種當中的其中之一,卻一直想支配整個地球,剝削其他物種,甚至把人類以外的物種只視為物品或商品,而不是生命。

這部長達96分鐘的紀錄片,很詳盡的紀錄了這個存在歷史上最久遠的物種歧視。人類在不同的工業,透過不同的制度,在社會不同的角落,不同的層面,如何剝削動物,殘害動物,箇中慘況觸目驚心! 而人類,卻視之為理所當然。

而這部紀錄片的旁述者就是華堅憑力士(Joaquin Phoenix),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華堅當晚的得獎致謝演說,基本上就是在15年後的今天,再一次說明「地球公民」這個概念。當然,這個意義是大不同的,因為今次是奧斯卡。

 

單純從電影藝術的角度進路,我們未必會很重視奧斯卡這個充滿不同政治考量的頒獎禮。但荷里活始終是荷里活,在地球上是最吸晴的。 每一位有幸參與的「特權份子」,都必定很珍惜這次全球性曝光的黃金機會。 而最佳男主角,更加是當晚焦點所在。

 

但在華堅3分半鐘的演說裡,他沒有談及自己的成就,也沒有吐露半點辛酸或喜悅。他只用一個地球公民的身份,去關懷其他公民,例如一隻牛,一隻被人強迫人工受孕的牛,一隻被人強搶自己親生骨肉的母牛或一個一生一世要被擠牛奶,卻不能餵奶給自己嬰兒的母親。 而這些長期被人類折磨的牛隻,因為這個最佳男主角而得到一張入場券,出現並被紀錄在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裡!

 

華堅當晚的語調是平和的,不卑不亢,不煽情,不偏激。他不像一個天皇巨星,也不像一個權威政客。他沒有嚴詞厲色,他沒有高人一等。恰如其份的,做回一個普普通通的「地球公民」!平平淡淡的花光了這千金不換的幾分鐘。

 

這正正就是動保運動的精髓。動保人從來都不偉大,也並不特別有愛心。我們只是偶然醒覺到,動物和人類同生於地球,同樣擁有公民權,我們不過是把這個「權」歸還給被歧視或剝削的族群而已。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們所放棄的既得利益,根本一開始就不屬於我們。

 

15年一路走來,華堅馮力士始終如一,他的職業是一個演員,而他的身份,是一個地球公民!

 

希望華堅的得獎,除了叫大家去看一次《JOKER小丑》,也會讓大家去看一次《地球公民》!

 

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81060&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