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20年1月7日 火宅之動物 NOW.COM

這段日子,最教你躁動不安的影像是什麼?示威者被打到頭破血流爆眼骨折的相片?暴警們像猛獸出籠般在鬧市衝撞的影片?市民互相私了的血腥?反修例逆權運動所引發的一切,固然令人激憤、難過。但由12月開始,我相信有不少人像我一樣,可能已被另一焦點所牽引著,終日焦慮不安,向蒼天痛哭卻無助!

 

那是在地球另一邊的一條火舌,像要狠狠吞噬土地上的生靈。香港人經歷的一定是人禍,澳洲的世紀山火也不見得完全是天災!由6月至今,香港人承受著極權者濫權的惡果,而自九月在新南威爾斯燃起的第一個火頭開始,澳洲每日向全世界發出警示,全人類將要陸續面對大大小小的大自然災難,當中不少是前人種下的因,今罪有應得。

消防員疲於撲救山火(圖:Now新聞)

消防員疲於撲救山火(圖:Now新聞)

山火至今,據悉已有二十五人罹難,無數消防員及志願者受傷,這的確教人十分難過。但當得悉超過五億數量的動物已葬身火海,那就真的叫我抓狂了!愛護動物的朋友會感到莫名的切膚之痛!至此,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動物膠」,這場或多或少由人類闖出來的禍,犧牲了的動物數量竟然是人類的二千五百萬倍!

 

你說我如此比較是扭曲了概念?動物的價值不能等同於人類的價值?噢…是這樣嗎?我不跟你糾纏了!當山火波及民居,大家都像大難臨頭的慌忙疏散,但其實動物的家園一開始就被燒至灰燼!在網絡上瘋傳著動物被活活燒焦的相片,那隻被燒成焦炭的小袋鼠雙手還緊握著圍欄,在萬分驚惶下離開了世界!離苦而沒有得樂!

 

我們又看到那些圓圓潤潤的樹熊,在火場裡沒處可逃,滾來滾去,蠢蠢的和火焰混成一個火球,屁股被燒焦了,臉蛋被燒焦了,據說澳洲兩成樹熊都被燒焦了。有些樹熊BB死前還緊緊抓著媽媽,媽媽雖然自身難保,也抱著BB死命不放!動物對親情的執著不下於人類,下場卻悲慘萬倍。

專家估計新南威爾斯州近5億動物被燒死(圖:Now新聞)

所以請大家不用見怪,網上出現了很多極端的「地球末日攬炒論」!愛護動物的朋友都異口同聲的說「人類請早點滅亡」!因為我們相信,人類就是那個破壞者,引發地球災難的元兇,只有全人類滅亡,這片土地、海洋、天空才有重光的一日,動物才有快樂生活的希望!

 

澳洲這次所謂世紀山火其實一點都不意外,我在澳洲生活多年,每年各州都有不同規模的山火。大家都習以為常,災難過後我們又繼續過我們的「文明」生活,繼續消費地球,消費動物。什麼減碳減能保育保生態都是只說不做,最好別人做自己不做!說穿了,人類不是短視,而是自私!誰都不介意末日將至,只要不是這一刻來臨就可以!

 

生態被毀了,氣候異常了,苦難就先由動物承擔了!放心,那有天災會死五億人口!?

 

前天墨爾本降了一場細雨,火紅色的城市變成灰灰黑黑,濃濃的煙霧在靜止的上空停留,那邊的朋友拍下這幕像極了末日的景況傳給我看!我流下眼淚,不是為這個長期佔據著「全球最宜居城市」頭幾位的「人間天堂」而悲傷,只是知道它很快又會復原過來,之後又會再登上全球最宜居城市首位,但這裡,可能已不再適合動物居住了!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75853&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