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8月6日 偷取眼前一刻的安逸 NOW.COM

八月五日,是香港大時代歷史性的一天。這天有香港人發起「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憑耳聞目測,響應三罷的人肯定不少(據聞有幾十萬),起碼已達到了癱瘓城市正常運作的效果,如果政府真心愛這個城市,必定會正面回應這個運動的訴求。

 

罷工前一天有記者朋友問,我主事的動物醫院會否加入罷工行列?我斬釘切鐵的答:不會!不是我不支持「三罷」的理念,而是基於我們行業的獨特性。罷工不是影響了生計,而是影響了生與死。我相信社會上有幾個工種是不能參予罷工的,醫療、消防、警察、新聞。這些都是24小時要嚴陣以待服務市民的。簡單點說是使命多於工作,所以工不能罷因為使命不能死!當然,在我心目中,動物的生命一樣重要。幾十隻留院的動物不可以沒有護士照顧,緊急的手術要靠醫生爭分奪秒去完成,救病扶危的人,沒有罷工的權利。

 

然而,在落實三罷的那天,同時有人發起了「不合作運動」,意圖癱瘓公共交通,堵塞馬路,客觀效果是令到沒有參予罷工的人變相被逼罷工,從而令到原先想達到的罷工效果加倍顯著。於是乎昨日又有記者問我,醫院的運作有否受到影響?會否譴責示威者「強逼罷工」的做法?

這也太為難了吧!首先,昨天醫院早上的運作的確大受影響,除了十多個在附近住的醫護可以及時趕返崗位工作,其餘分別要遲到兩小時至五小時不等,很多早更同事變了返夜更,有些更加感到有安全風險而決定請假。  這種情況當然同樣發生在病人身上。很多約了診症或手術的都被逼取消,也有些不敢帶動物出門,怕硬食催淚煙,寧願延醫一兩天。 作為一個從事醫療的人,這絕不是想看見的。幸好一眾員工在困難時發揮了小宇宙,靈活走位,讓留院的動物沒有受影響,診所24小時如常應診! 然而,縱然我醫院堅持不參予罷工而最後也有同事「被罷工」,我又說不出半句譴責的說話。我想,罷工的原意就是要讓政府看到其施政嚴重失誤所帶來的沉重代價。而當中最不公義之處,是社會要無差別地承受這些代價(包括動物),也正正為此才可以一石激起千重浪,觸發這次波瀾壯闊的全民起義!既然我和動物都是這個暴政下的受害者,也同時是這場運動的持份者,我又怎可以去譴責任何人呢?
事到如今,難道還有人會天真到以為「動物唔關政治事」?如果我們不能逼政府回應訴求,盡快撥亂反正,香港還可以回復平靜嗎?如果我們選擇獨善其身,偷取眼前一刻的安逸, 活在一個強權暴政下,你以為香港的動物會有幸福嗎?當一個社會連人權都不尊重,你以為還會講動物權益嗎?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58162&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