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5月28日 既得利益者的邏輯 NOW.COM

漁護署為提升香港動物的福利作出了修例建議,背後其崇高的目的是締造一個人和動物和諧共存的社會,令香港成為一個文明的城市。但諮詢文件一出,立即就觸動了一班既得利益者的神經,向政府大發雷霆,狠批署方超級離地!矯枉過正!

既得利益者的邏輯一向很簡單直接:因為是比別人先得到了好處,就要死握着自己已擁有的權利/好處不放,管它公平不公平,也懶理當初用什麼手段得到利益,但求既得的利益要袋袋平安,千秋萬世。

 

將地球搾乾搾盡

 

而地球上最大的既得利益者,當然就是人類。
每一吋土地、每一片海洋都幾乎要被我們搾乾搾盡!石油、礦物、樹木…我們都要據為己有,又以為是用之不盡。至於動物,更加是最普遍最徹底被剝削的對象。我們穿動物、吃動物、買賣動物、玩弄動物、以動物娛己、靠動物生財。背後的不公義當然明顯不過也不難理解。但偏偏沒有人想去承認肯去面對,因為代價是要失去從動物身上搾取的既得利益。

立法會議員兼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在立法會上狠批漁護署為提升動物福利的修例建議是「無嗰樣整嗰樣」!「都唔知搞乜?」!並自豪地宣稱自己是不愛護動物的人,眉宇間對愛護動物人士露出一臉鄙視!這種話說在張先生口裡就更加凸顯出權力極不對等下的不公義。手無寸鐵不懂說話的動物要如何對抗身處社會最上層建築的既得利益者?難道要狗狗衝入立法會跟他辯論?

 

保護動物,超級離地?

 

請先看張宇人講話連結

 

張宇人並不掩飾自己的既得利益者身份,他說他是一名馬主(當然是一名不愛馬的馬主了),發言中反映他很擔心修例會對賽馬諸多規管(怕影響他在賽馬上得到的樂趣或利益?)他質疑賽事期間過度策騎馬匹是否犯法?將馬匹極速推騎到幾十公里又會否違反謹慎責任?  但事實上即使現行法例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已清楚寫明「如殘酷地打、踢、惡待、過度策騎、過度驅趕任何動物」即屬違法。不過現實是馬會是太大的獨立王國而無從執法。如是者,一班「熱愛賽馬」的既得利益者已將凌虐馬匹以自誤視為理所當然。不容許任何人質疑他們惡待馬匹的「合法性」。你看張宇人是何等理曲氣壯,這些年來一直都沒有把動物放在眼裡,如今失驚無神這要動物福利?簡直「無果樣整果樣」!

 

玩了幾十年賽馬都是為所欲為,不少馬主都認為「跑馬唔鞭鞭到肉邊度過癮架」!馬匹有傷病?「啪」一隻就買另一隻,因為這是馬會會員/馬主的特權。豈容政府隨便撼動。

 

生命vs 生計

 

張先生是飲食界的巨人,當然也要為業界的既得利益者發聲。說到街市屠宰可能被規管,要嚴格執行人道屠宰,張生就無限放大到這會影響中小微企的生計。天呀!動物連生命都給你拿去生財了,只想死得舒服一點,又如何會影響你的生計?!這是什麼邏輯?嗯…應該就是既得利益者的邏輯。

 

我不會天真以為香港政府會有如此視野及承擔,豁出去為動物爭取權益。只不過是香港保護動物的法例也實在太落後了,今次修例只希望向動物施捨小恩小惠,又豈敢不照顧其他持份者利益。難道你會相信新修例可以影響馬會運作嗎?會打爛商人飯碗嗎?這只是為「習慣了剝削動物」的人帶來一點不方便而已。只恨有些人要死守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放,面對人類文明的進步卻寸步不讓。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49568&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