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9年2月5日 豬年的善念 NOW.COM

推廣動物權益運動,最起初的觸發點其實不外乎是一念之仁。這一念之仁,理論上應該所有人類都擁有,就是一顆不忍生命受傷害的善念。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又或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都是同理。 但人性的另一邊也是自私的,就有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最極端的例子當然是有人不擇手段,靠傷害動物來謀利。如私人黑心繁殖,如皮草商,如馬戲班。 較普遍的是平民百姓每日選擇性的搬龍門,自圓其說,不斷找藉口去原諒自己,將傷害動物說成一件無可奈何逼不得已的事,如政府每年人道毀滅幾千隻社區貓狗,如葉劉淑儀說為免交通意外而主張撲殺野豬。

在一個發展急速的大城市,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會置動物的利益於不顧。但矛盾的人類當看到動物受苦時,又會動起善念,嘗試去做一些補償措施。例如會選擇捐錢給動物組織,去幫幫一些受苦的動物,感覺是買了一張「贖罪卷」,令自己的善心找到抒發的渠道。

這種善惡的矛盾,每日都在香港重複。 我們為了自己安居,無止境的開發鄉郊,又或填海造地,這難免令環境生態出現劇變,動物被逼遷,及其後引起種種社區問題。到最後問題不能解決了,為了穩住自己的既得利益(道路使用權也是一種既得利益),就將問題歸咎於動物。 今年豬年,當家家戶戶都放滿了以豬豬為主題的吉祥物,那邊廂卻傳來不少聲音建議將進入社區的野豬人道毀滅,甚至出動狩獵隊將豬就地正法,聽上去諷刺得令人難過。

可能大家都忘記了,不少新市鎮的社區,原來就是野豬本來的家,只是如今被改建為我們的家。

當我們在馬路上自由驅車的時候,從沒想過這條路本來是動走的路,我們出現,令到牠們痛失家園,牠們出現,不過造成大家一些不方便。 如今在大家還未做過一些透徹的研究,深入的討論,詳細的咨詢,或根本沒有好好努力去解決問題之前,急功近利的香港人很快就想到要解決野豬了。

我善意去理解,應該沒有一個人是肆殺的。我甚至不排除那些主張殺豬的人也會宣稱自己是愛動物的。又或者會捐捐錢去幫動物,多買一兩張贖罪券。

人作為萬物之靈,一個「靈」字應該是指有智慧,有良心的靈魂。而人類憑藉這超脫的智慧及長存善念的良知,應該會鍥而不捨去找出方法去彌補自己造成的惡果。

我樂觀的期許,豬年,我們不要向豬多行不義。 祝大家豬年多行善舉,身體健康。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36633&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