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11月13日 天人合一 NOW.COM

還記得兩年前慘爆網絡世界的那頭「世界最悲傷的動物」嗎?是,就是那頭北極熊,被人由冰天雪地送到囈悶濕熱的廣州,再被關進一個商場,困在一個百多平方呎的玻璃缸內,地上的石屎上鋪了灰灰黑黑的人造雪,雪不用那麼白了,反正熊都要在雪上拉,工人如何清理都是屎尿雪混然天成。每日有成天上萬的
遊人在北極熊的「家」門前聚集,拍打玻璃,大聲呼叫,不停用閃光燈把牠呆滯的眼神閃出一絲光影。 北極熊避無可避,就在那死角處露出了絕望悲傷的眼神,世界上最悲傷的動物因而得名。牠感動了世界各地稍有良知的人類,紛紛發起營救北極熊的大小運動,但要跟一個不講人權的國家講動物權?比向魔鬼傳福音更妙想天開。

白熊棕熊都是悲傷的熊

在中國這個從來不尊重動物的國度,土地上、天空中、海洋裡的所有動物都是可以吃、可以穿、可以利用、可以戲弄的。所以中國人欺凌動物的點子是如此層出不窮,荒誕絕倫。繼實牙實齒找隻北極熊放在商場來吸晴,今次竟找來一隻棕熊來充當北極熊,放在廣西南寧的一個海洋世界裡。 這個開業不久的動物地獄,強調在南寧就可以看到企鵝、北極熊、北極狼、北極狐、海豚等珍稀極地動物。我不熟悉國內的販運野生動物市場,可能北極熊太貴了,就找來一隻棕熊頂上。瞎子也看到棕熊明明是棕色吧,或者那頭悲傷北極熊如今已被蹂躪得啡啡黑黑的,和這A貨難分難解,彼此慘況不相伯仲。 那都不重要了,市民只在乎看到動物被凌虐時從中得到的滿足與快感。 做戲要做全套,那頭棕熊要長期關在零下低溫的展館。看見牠牙關打震,雙手顫抖,覺得搞笑的市民遠遠超過那些感到歉疚的!而無論是國內或國外,大家都不過視之為一則趣聞報導。

中國會保護野生動物?

這也難怪,認真你就輸了。在中國每日每小時都在發生虐待動物的事,你教人怎樣報導?! 在大陸又沒有法例保護動物。就算有又如何,那份厚厚的「中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出台後有保護過這那些悲慘的北極熊、棕熊、黑熊嗎? 反正中國所有法律都是為既得利益者而立,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最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就索性為受保護動物入藥開綠燈,列明人工繁殖的動物可以排除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之外,能夠用作藥物出售。 虎皮、虎骨、犀牛角、熊膽…都是珍貴的藥材,都是商人虐待動物的巨大誘因。 人工繁殖的動物的命不是命?不會感到痛楚、驚慌? 我就是永遠學不懂強國人的偉大邏輯。 噢…我又鑽死胡同了,那麼認真幹嗎?反正根本無人執法,又有誰理會那被害的動物是野生的還是人工繁殖。正如那兩頭悲慘的熊,誰會知道牠們的出處?

中國人講「天人合一」,這深邃的哲學思想沒有太多人明白。只有中國人可以用幾千年的時間身體力行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的天人合一。 人類進入大自然大肆劫掠,盡情享用以為取之不盡的自然資源。然後又將動物從大自然帶到人類的世界,把牠們吃進身體裡,穿在身體上,化成藥品溶入血液裡……如此就簡單闡述了中國人和大自然包括動物的一種徹底融合狀態。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27096&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