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8年08月21日 求生不求死 NOW.COM

在這個「生不如死」的苦難年代,很多人輕生。有人喜歡拿人跟動物作比較,那若說到那份求生意志,人類很容易就被比下去。

有人說動物的生存意志很堅強,我不知道是否有客觀標準去量度那堅強的程度。又有人說動物從來不會自殺,感覺上應該是,但這個說法又好像不太科學。動物有自殺這個觀念嗎?動物有能力進行自殺嗎?

 

生死之間不是一線

上星期有人將一隻垂死的小貓咪救到我的動物醫院。有街坊說貓咪是從高處墮下,不肯定是否被人掉落街(當然沒有人會以為貓會自殺)。 貓墮地後口鼻吐血,被義工救到醫院後仍然清醒,檢查後發覺後肢及臀部關節都斷了,幸運是心肺都沒有太大致命損傷。醫生認為是可以盡力而為,救得就救,醫得就醫,力挽狂瀾之類。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賭氣話。人類的世界和動物不同,人只要一息尚存,你就非要用盡一切方法搶救不可。至於動物,在生與死之間竟然不是一線,而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參予討論的當然只有人類。

舉例,一隻牛遇上車禍斷了腳,要醫?還是要人道毀滅?競賽馬有腳患,要醫?要退役?要人道毀滅?牛和馬本身再有求生意志也沒有能力決定。 一隻狗被人投訴捉了到漁護署,就不需要什麼討論了,照政策行事,四天內無人認領就人道毀滅。

原來動物受了傷,我們很容易找到不同理由選擇不給予醫治的。在現實世界,動物除非是自然死亡,否則牠們的生死其實是完全由人類所控制。要人類勉力救一隻高空墮樓貓,其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飛天貓死裡逃生

那隻小貓咪不夠一歲,我們給牠起了一個名字叫「大志」,即是意志很強,一定可以死過翻生!幾日後,大志的情況穩定了一點,醫生幫牠做了兩個手術,把碎裂了的地方接駁。再過幾天,大志坐了起來,發揮牠本來小貓咪本色,在籠內跳皮的鑽來鑽去扭著玩。誰也不會相信牠是不久前在死亡邊緣徘徊的一隻街貓。一般來說,一隻墮樓的貓很多情況下都會由人類決定要人道毀滅的。但如果真的給牠們一次機會,我倒相信十隻有十隻都會堅強硬撐下去。

我不認為大志有甚麼與別不同。不同動物固然會有不同的性格,但在不能求證的情況下,很難單方面認為那一隻是特別的堅強。 以前我很單純的以為動物的世界只有求生,覓食是為了求生,打鬥也是為了求生。動物沒有其他煩惱,不用擔心學業,沒有工作壓力,不會為愛情愁城坐困,不會終日為樓市困擾,找不到一個輕生的理由。

當然動物應該不知道何謂自殺,更沒有人類的智慧想得出那五花百門的自殺方法。 反而會很聰明地避開危險,努力掙扎求存。 但當我看見這隻在病塌中依然活潑可愛的大志,我感受到動物在求生以外,還是懂得追求快樂的,牠對康復之後的新生活,是充滿期望的。這隻小鬼,下半身不能動,在狹小的籠內用雙手撥弄著波波自娛,康復後就可以自由的奔跑,為一條羽毛快樂半天。

動物也懂得追求快樂

生存以外,追求快樂也是動物的權利,執筆時小貓大志幾乎完全康復了。這應該是小朋友的復原能力特別快吧!我們為了挽回了一條生命感到無比振奮。

如果我們讀到有人自殺的新聞會感到無比惋惜,卻為何會對每年成千上萬的動物被人道毀滅而無動於衷? 大志將會被人領養,將會成為某個家庭的家庭成員,將會為人類提供無比歡樂,及用牠的生命力感染身邊的人。 如果當天我們給牠一針解決了,你們又覺得惋惜嗎?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s://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317387&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