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9月22日 AM730 寵完即棄

近年內地吹起了一陣藏獒熱,富豪權貴總愛有一頭藏獒隨身作為尊貴身份象徵。起初狗以罕為貴,動輒過百萬買一頭藏獒也面不改容。一些紅色純種藏獒更可炒至過千萬。你不會以為這些狗主都是愛狗之人吧!男的不過把一頭狗看成為是一架名貴跑車或一隻鑽石名錶,在名媛眼中就是限量版的包包!都不過是頭會動的奢侈品吧了。凡有價有市都自然引發投機,一時間四處都是藏獒的繁殖專家,隨便一個城市有過萬隻藏獒供應。

盲都看得出這不過是一個泡沫,說爆就爆!過去一年,這些本來是「十大猛犬」的尊貴寵物,搖身一變成為了被人隨街遺棄的流浪狗。性格剛烈,身形魁梧的藏獒就這樣由天堂跌進地獄,牠們被趕上了絕路,流落街頭。為了求生,襲擊路人,獵殺家畜,原本被萬千寵愛變成神憎鬼厭!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人將牠們看待成為有感情的生命!

你可能很快就下結論:內地人簡直不知所謂,貪慕虛榮,不尊重生命。但且慢,我們香港不都是一樣嗎?市場流行英短的時候,幾乎人手一隻都是英短。一套講斑點狗的電影熱爆了,就隨處都是斑點狗。近年最得市場歡心的是貴婦狗,來我診所求診的動物,幾乎每四隻就有一隻是貴婦狗。記得多年前曾經流行過西伯利亞雪橇,那怕你夏天35度,香港人一樣要拖隻雪橇出街耀武揚威!但到最後,也不一樣是和內地的藏獒殊途同歸,被人遺棄?有些人會感到很奇怪,為甚麼竟然會有名種犬貓如英短貴婦、波斯雪橇之類免費供人領養?無他,雖然牠們曾幾何時身嬌肉貴,但在牠們主人眼中,從來都不是生命,要棄掉一頭寵物,就等於丟掉一對不再時髦的舊鞋的乾脆,賺不到人類半分惋惜。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