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7年09月05日 now新聞 袋袋不平安

在臉書會經常出現一些很搶眼球的轉載,關於海內外各地的中國人虐待動物的惡行,大家除了積極留言惡毒咀咒,通常很快就得出一個結論:中國人是最野蠻最不文明的民族。

近日網上又瘋傳一段很令人不安的視頻,一名居澳華人在墨爾本向一頭野生袋鼠施虐,連割袋鼠19刀致死,兇殘之處令人髮指。未幾該中國男子已被澳洲警方拘捕,澳洲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亦從「虐待動物」方向展開調查。

一如既往,在網上絕大部份的討論都聚焦在該男子的身份上:中國人! 澳洲人痛罵中國人一向對動物不友善,是野蠻人。內地網民也狠批他丟自己民族的臉,影衰同胞!香港有不少人轉載此新聞,也鮮有提及到受害的袋鼠,更枉論袋鼠在澳洲的處境。 這些「食花生」的帖子,主角原來都是醜陋的中國人,而不是被虐待的動物。 設想如果施虐者不是中國人而是當地澳洲人,相信只是小事一宗,誰也懶得在臉書上分享,而事實上澳洲不少牧場時有動物被虐待,根本沒有人會大驚小怪。可能同情袋鼠沒有市場?仇視中國人就大有市場了。

我當然不是為中國人說項(犯不著政治不正確),大部份中國人不愛護動物是事實,但在澳洲獵殺袋鼠是合法的也是事實。而那位仁兄不過是違反了射殺袋鼠的條例,沒有對準袋鼠的頭部開槍,而在袋鼠受傷後不是射擊牠的心臟而是用刺刀去傷害袋鼠。 當大家清算這位野蠻的中國人的同時,有否留意到澳洲的「袋鼠政策」可能更野蠻更荒謬。當有人發帖說「袋鼠很可愛啊,為什麼要傷害牠們」時,是否認為日復一日的血腥大屠殺就不是傷害?

袋鼠是澳洲國徽上的國家動物,想起澳洲就想起袋鼠,彼此不能切割,其關係比中國與熊貓更親密。然而這些年來袋鼠在澳洲的繁衍速度嚴重失控,據說是由於袋鼠的天敵塔斯馬尼亞虎及澳洲野犬(DINGO)的數目下降,太多的袋鼠破壞了澳洲的生態平衡,澳洲政府在過去十年就一直提倡「清理袋鼠計劃」,以保護瀕危的草地和所謂的生態平衡。

來看看幾個簡單的數據:根據澳大利亞環境與能源部的資料顯示,單是2015年在新南威爾士、昆士蘭、南澳和西澳地區,就有一百六十多萬隻袋鼠被捕殺。而之前每年都有一百萬上下的袋鼠透過政府及民間的「清理」行動被消滅。這些袋鼠大部份被製造成狗糧,有內銷也有出口,也有被製成肉食,但澳洲人對袋鼠肉不大感興趣,所以袋鼠肉以出口為主。目前袋鼠肉已出口至全球60多個國家,香港也是其中一個可以食到袋鼠的城市。至於澳洲政府,也積極推廣國民多吃袋鼠肉,大讚其肉質鮮嫩有口感。又可幫助生態平衡,一舉多得!

在澳洲,這種對野生動物的「清理政策」也不單應用於袋鼠,野貓太多,就要殺,野兔太多,也要殺。野生動物也可成為食用動物,只要最後加一句物種保育,平衡生態就可以自圓其說。

將被控告虐待動物的那位中國被告或者有點莫名奇妙吧,這個國家明明鼓勵我們對野生動物進行大屠殺,又如何為自己套上一個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光環呢?何解會對這一頭袋鼠如此著緊?!如果說要為這一頭袋鼠討回公道,那幾百萬隻死於政策下的袋鼠又死不足惜嗎?

動物最大的天敵肯定不是中國人,而是自私而偽善的人類。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34859&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