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8月5日 AM730 天災人禍

小時候最愛打風,和其他小朋友一樣。那些日子是最單純的,人生的唯一憂慮就是功課,不用上學就夠你樂了。少年不識愁滋味,整個世界被狂風大雨吹得東歪西倒也只會覺得刺激,哪會想到其他。
人大了,就最怕打風。除了是打風為成年人世界帶來的種種麻煩外(單是防風措施及善後工作已做死人了),我們明白到無論自己可以賺到幾多「有薪假期」,但總蓋不過其他人受到的傷害。財物事少,生命事大。我所指的生命,當然也指社區上的動物。
今次妮妲來勢洶洶,未登陸已讓人愁了!但颱風過後,卻在報章看到一則近年少見的感人報道!
颱風正面吹襲香港,風雨交加之際,十多頭黃牛聚集在大嶼山的警署門外,警方亦無驅趕,任由牛群在簷篷下避雨,警方回應指,警署平日也容許流浪牛隻自由進出,不會特別攔阻。看到這裡,心裡簡直像有一股暖流經過。這種人情味,今時今日發生在人身上也屬罕見,更何況發生在動物身上!
社區動物在香港一直是最被賤視的一個弱勢社群,以貓狗為例,市民不喜歡就投訴,一投訴漁護署就出動捕捉,捉到後的下場當然就是人道毀滅。至於牛,一年被車死的不計其數,幾年前大嶼山八牛在公路上被滅門的慘劇至今仍未能緝兇。香港的社區動物,即使不遇「天災」,也難倖免於人禍。
在打風期間當我們祈求著多一天半天假期的同時,有幾多會想到在街上被暴風雨蹂躪的動物。 我看著我家門外的溪澗洪水湧湧,心想又不知有多少貓咪被暴雨沖走了。妮妲一走,我點算著平日在村內活動的貓咪,好像愈點愈少,就知道有些已往天家去了。
大嶼山警署的朋友所作的並不是甚麼的轟天動地的事,卻是如今香港最難能可貴的!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