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8月12日 AM730 貓之愛情

動物一定是有感情的,這點不容置疑,尤其是牠們對主人的愛,猶如子女之於父母,彼此都刻骨銘心。但牠們的感情會否很細緻的分類為親情、友情、愛情呢?聽上去是太把動物擬人化了,也太匪夷所思吧。
但相信很多有超過一隻伙伴動物的朋友都有類似的經驗──兩隻動物日夕相對,形影不離,有時牠們之間的感情好像比和主人的還要深。年輕的時候養了兩隻貓,當中一隻很孤僻的叫Lonely,對人對我都很冷漠,只會一直跟著另一隻貓咪Boy Boy。吃飯時Lonely會在旁邊看著Boy Boy,先讓牠吃完自己才吃,睡也要一起睡。後來Boy Boy因病離開了,Lonely就躲在一角,愁城坐困,不吃不喝。我以為牠也病了,但獸醫卻甚麼也驗不出來,一切正常。
一個早上,Lonely跑到我腳邊,喵(哭)了一聲,就倒下了。作為父親,我痛恨自己不能幫Lonely捱過這痛失伴侶的難關,在創痛中離開。我唯有一廂情願的想,有情人應會相聚於彩虹橋吧。
這樣的故事我以為是不普遍的,但真不知是甚麼緣分,我的貓子女中好像又有一對相戀了──「白雪雪」和「安B」。他們的癡纏是空前絕後的。在家中他們永遠自成一對的「行孖必」,卿卿我我視旁貓如無物。他們每日大部分時間都扭在一起,不論我抱起那一隻梳毛或剪指甲,另一隻都會狠狠的盯著,彷彿我搶了他的伴侶。他們最愛互舔對方的身體,情到濃時會咀對咀、舌頭對舌頭。冤氣之處,兒童不宜。而他們對其他貓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白雪雪文靜又高傲,而安B是好勇戰鬥狠的,最喜歡偷襲其他貓。但只要兩貓走在一起就變得哀怨纏綿。

這都是人類不能解釋的行為,我只知道,動物和人一樣,存在著一些很微妙很動人的情感,我們未必明白也不必要明白,但我們還是應該尊重的。

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 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