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6月3日 now新聞 失驚無神愛護動物

大埔區出現兇殘虐貓案,一小貓頸纏尼龍繩,被一男子吊起來凌空拋擲,不斷施虐,最後疑犯被捕,還押候審。

在臉書上,動物一向是頗為熱炒的題目。其中一些較爆的會上到大報大台,這宗虐貓案,竟還能惹來政客青睞。民建聯的周浩鼎急不及待出post:「大埔虐貓狂徒終於被警方拘捕!尊重生命,拒絕虐待!保障動物權益!為香港出發!香港需要動物警察!」

當然,識睇一定睇留言!那接近五百個留言中,竟看不到一句讚美或鼓勵的說話,沒有「支持你呀!」卻只有「支持你唔住!」幾百個留言罕有是一面倒的指罵-粗口!髒話!侮辱!恥笑!誅連家人,禍及政黨!竟沒有半個人敢出來護駕,留一句半句「我撐你呀!」

反覆再看,這個帖子其實沒有什麼不妥,不過是人講我又講阿媽一定係女人的樣板說話(中間硬加一句「為香港出發」又的確好低水平!),周浩鼎的形象再差,這也不至於如此犯起眾怒來吧!細看留言內容,在一堆極盡兇狠的斥罵聲中找到兩大死因。

死罪一:抽動物水!彌天大罪!
弱勢的動物不懂說話,只有人類可以代為發聲。有政治人物點提其實應該求之不得。 但從來沒有碰過動物議題的周浩鼎卻失驚無神愛護動物起來,這是幫動物發聲還是借動物上位?眾所皆知今年是大選年,周生亦鐵定要參選,留言說他是「搵啲小動物嚟拉票」,這是愛動物的人最齒冷的下三流行為。 一個在任何爭取動物權益的場合上從未現過身的人在這個時候撲出來說爭取動物警察,真係難聽過粗口,所以網民用粗口回應也算合理。

死罪二:精神嚴重分裂,那邊喊殺狗,這邊說愛貓!
雖說今次周浩鼎有點兒影衰個黨,然而話說回頭其實是被黨所累。民建聯的區議員一向以「成功爭取捕捉流浪狗」為榮,至少過百留言提及到其黨「捉狗殺狗的彪炳政績」,如今周出post說要尊重生命,「你當愛護動物嘅市民白痴㗎?」
又講到私人繁殖,周的黨友陳恒鑌不單贊成向住家繁殖發牌,還說過「多咗人繁殖,多咗供應,寵物唔使賣咁貴」的說話。所以留言說「你哋民建聯反對139b修訂先啦!出嚟抽水都睇吓自己個黨係咩毛啦!」
我嘗試同情地去理解,周的黨友不愛護動物不代表周不愛護動物。然而,如果你的黨性大過人性,黨格就會蓋過你的人格!多年前陳克勤是我的好友,也的確為動物付出不少。然而去到一些關口,服從黨的綱領比聽從良心更重要。兩年前,他和一眾黨友聯名出banner宣示「成功爭取在龍尾興建人工沙灘」,那一天開始,他(我不知他情願不情願)就成為了成千上萬海洋生物的兇手,我每次路經龍尾看見那些越堆越高的泥頭,我又想起了這位「舊朋友」,我更明白到我需要的是什麼戰友。

同理,周浩鼎如要建立自己愛護動物的形象,垂涎那可能不過是幾千愛護動物市民的選票,他可能要先退黨了。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81161&catCode=126&topicId=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