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5月18日 AM730 狗肉節與美食節

在香港,做動物維權,很多時都是很矛盾很掙扎的事。

夏將至,中國很快又可能有狗肉節了,已經有人問我今年幾時搞示威遊行,一定要反狗肉節!

本來,狗肉節也的確不得不反的,然而,當我們「一年一度」的去反狗肉節時,又令我對「動物維權」多了一點反省。

香港一眾動保人在前星期也進行了「一年一度」的empty the tanks (把動物從魚缸釋放)的保護海豚運動,我們衝著海洋公園困養海豚行為而來,為園內的海豚爭取「零表演」「零困養」。 然而,這個運動卻並未能與其他保護毛孩的運動看齊,非但得不到民間熱烈支持,還惹來了不少的反對聲音。

有網上留言指責我們「幫貓狗咪好囉,做乜搞海洋公園」「海洋公園都幾十年啦,唔好搞搞震啦!」「搞到啲遊客呀!啲遊客唔來香港就好大影響!」「萬一海洋公園出事,豈不是好多人失業?!」

這些意見,可以簡單綜合為:「還是要以人為本,在不影響人類自身利益的情況下,還可以施捨一些福利給動物!」

所以,我們反狗肉節可以反得特別兇。一來是中國大陸的事,花生友造反,沒甚麼代價。而且狗隻是我們大部分香港人都認同的好朋友,又善良又可愛,食狗嚴重觸動我們的神經,刺激我們的情緒,加上香港食狗是非法的,怎樣反也反不到自己頭上。 反之,每年香港都有各式各樣大小的美食節,吃牛吃豬花款層出不窮,如果動保人去反,肯定給人潑一臉冷水。往年也試過有動保人到酒樓反吃乳豬被人罵到狗血淋頭,是為一例,可謂給我們狠狠一記耳光!

所以,今年再辦「反狗肉節」,我內心不無掙扎。經常提醒自己做動保要放下情緒,放下個人喜好。 幫貓幫狗絕不是因為他們可愛,只因為他們應有的權益被剝削了。而同樣被剝削了權益的也有海豚,也有野豬,也有牛,也有禽畜……如果我們不能在激烈反對狗肉節的同時,向市民清楚表達這個論述,讓大家走得更前,為公義作戰,這是我們做「動物維權」的失敗。 如果我們依然留在動物福利的桎梏,就只會繼續抱著家中的寵物而贊成將社區動物人道毀滅!又或者痛罵著人無良繁殖卻認同有「愛心繁殖」。

當然,狗肉節還是一定要反的,只希望一天我們會同時反我們香港的「美食節」。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