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4月27日 AM730 台、港、澳三地動保大遊行!

4月30日,是破天荒的一次台、港、澳三地動保大遊行,三地公民,一同為動物走上街!港區的訴求是:《取締私人繁殖,邁向動物零買賣!》

有人說我們做動物維權的人去爭取動物零買賣是既離地也天真,不切實際。我想辯解,我們不是活在火星的,我們並不是要明天就達到這個理想。

2012 年,我和幾個動保組織會見食衛局局長高永文,談及如何在寵物買賣市場內保障動物的福利。當時高局長提到:「在中國人的社會,只要有利潤放在眼前,很難保障動物的福利,唯有希望逐步減少動物買賣。」(記憶中的大意)

那時,我從心底裡欣賞高永文的願景與眼光,覺得他頭上有個光環。 我天真的想:「香港有高永文,動物有救了!」

其實我們動保人的想法和高永文大同小異。政府必須要用行政手段逐步收窄動物買賣的市場,最後達到像現時地球上的125個城市,禁止寵物店買賣動物,市民飼養動物都以領養為主。 說到底,要寵物業的商人一方面把動物看待成商品、生財工具,一方面要他們愛護動物,尊重生命;這根本是自相茅盾、精神分裂。和一個毒販教育青少年要自愛自強一樣荒謬。

很可惜,四年後的今日,高永文說要為139B 動物銷售條例提出修訂法案,向私人住家繁殖無限量低門檻的發出幾種大小不同的牌照。他背後的邏輯是甚麼?的確匪夷所思。

說一些背景資料。在香港,要從事繁殖動物的業務、經營一個繁殖場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發牌條件十分之高,要經多個政府部門重複審批,以致一直很少人參予,印象中從來未試過有超過五間繁殖場同時取得牌照在同一時間經營。 「靈巧」的香港人為了避過繁複的領牌程序,於是就從事所謂「私人繁殖」。他們在住宅地方繁殖動物,既可逃過漁護署的巡查,又可無法無天的大量繁殖,之後就用各種方法「曲線」出售動物,例如網上「私讓」,假「領養」,拆貨給寵物店。

這種情況日益猖獗,至現時市面上接近90%的寵物已經是來自私人繁殖。大小住家繁殖五百多家,每年被虐待的動物不計其數。

漁護署的邏輯是,私人繁殖已失控,政府無法可依,唯有向他們發牌,起碼有個登記地址,再依發牌條件監管。

無法可依?這是最大的謊言。在現行的139B的動物售賣商規例已清楚寫明,任何「如非根據牌照行事,不得經營動物售賣商業務」。問題是住家繁殖並買賣是很難舉證,很難執法的,這是事實。但不代表要將他們合理化、合法化。楊岳橋議員一針見血的指出,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只要政府加強力度,嚴厲執法,就已經可以對動物福利有一定的保障,無須多此一舉修訂立法。

再退一步,即使發了牌,以前很難執法的非法住家繁殖就會自動消失?就會變得容易執法?唯一不同是,以前非法的現在變了合法。如此本末倒置的自欺欺人,真的虧我們的政府想得出!

如果如此修訂真的通過,市場應該會出現:

1. 大量住家繁殖領了牌而依然無法監管(因為是私人住宅關係而且牌照繁多)。

2. 依然有住家繁殖繼續不領牌而像以前一樣無法監管或者更猖獗,因為人力資源都用了在監管大量有牌的私人繁殖。

這會是高永文願意見到的情況嗎?

今日的政府是不聽民意的,這個我清楚。但我還想力挽狂瀾。

4月30日,今個星期六,台灣、香港、澳門三地動保大遊行,共同主題是「收緊法例,保護動物」。而香港的訴求是「逐步取締私人繁殖,邁向動物零買賣!」

有愛護動物的人會反對這個理想嗎?為動物,請求你和我們一起站出來!

動物緣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對香港幾乎絕望,對人生充滿希望。 滿肚密圈,老馬可能走火,惹不過。 FB: http://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