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4月2日 信報 減肥惡夢

動物主人最怕聽見獸醫說:「你隻貓/狗過重了,要減肥呀!」

減肥!對主人和動物來說,都是一個惡夢!我相信大部份主人都寧願自己減肥,也不想幫自己的寶貝減肥。道理很簡單,自己減肥自己痛苦,動物減肥就一起受苦。

動物最大的快樂是食,而主人最大的快樂就是看著動物很快樂的食!人家說男人專心工作的樣子最吸引,我說貓貓埋頭苦吃的樣子才最吸引。之後還要很自在的為自己抹咀,舔毛,那滿足到世界末日也關人啥事的樣子,簡直殺死人。主人看見自己的動物如此快樂,都會有份莫名的成就感,其實自己比牠們更快樂。

但醫生一旦說要減肥,就是惡夢的開始!「癡肥對動物的健康有很大潛在風險,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脂肪肝……」你已經開始冒汗了。「如果不幸要做什麼手術,麻醉風險會很高!」於是你別無選擇要去為小朋友減肥。你放下獸醫推薦的減肥糧,奈何動物好像有靈性的悉穿了,嗅一嗅,望一望你,給你一個臭面,很失落的就走開了。你和牠僵持?一餐?一天?兩天?算吧,你鬥不過動物的,牠可以堅持不吃,最後屈服的一定是你。

你投降了,給牠本來愛吃的,卻減了份量,牠用空前哀怨的眼神,情深款款的望著你、哀求你:「媽媽,我吃不飽呀,給我多一點吧!」你的心就碎裂了,隱隱作痛!你稍為心軟,腦海裡又出現獸醫嚴厲的吩咐:「你要狠心呀!不要讓愛變成害呀!」 你掙扎一陣,把食物收回。但狗狗又從喉嚨裡發出「鶯鶯」的哭泣聲!那一刻,你大概想死吧!

我的好朋Dora最近在我診所領養了一隻二十幾磅的超級肥貓, 牠是被遺棄的,接近十歲了,何以變得如此癡肥,不得而知。但二十幾磅的體重,令貓貓的前手也彎曲了。醫生警告,再下去貓貓一定會有關節炎,行動會有困難。於是Dora第一個苦差就是要幫肥貓減肥。但在診所表現緊張的肥貓一去到新家就開胃起來,第一餐就狠狠吃清光,還意猶未盡!我提醒Dora要留手呀!但貓剛被人遺棄街頭而難得重獲新生,如此可憐,又見牠吃得如此快樂,如何狠得下心,留得下手。朋友間又出現了激烈的討論:「做咩要減肥,開心就可以了!」「減肥是為了健康嘛!」「唔減將來就慘了!」「已經十歲了,說什麼將來?現在開心就可以了!」「動物不開心,幾長命都沒有意思。」

我不敢說對錯,但從醫療角度,控制體重是主人必盡的責任的。面對像Dora的處境,但願動物能夠明白我們的苦心就好了!

非牟利獸醫診執行主席 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