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2016年12月27日 now新聞 民粹令人盲

很多人說我們搞動保的人很民粹,經常以煽情的手段,放大動物的慘況,挑動愛護動物的人的情緒,興波作浪。這一點,我否認控罪。

上星期二,一頭野豬進入了機場停機坪範圍(其實是前後兩頭,另一頭後來自行跳海),當時第一批流出的相片及錄影片段是幾個特警用盾牌制服野豬,而最搶眼球的一張相是野豬被特警壓住,口吐鮮血。 的而且確,當日有不少網民看不過眼,認為特警們所使用的武力值得商榷,也有人借機抽水,罵警察是「黑警」。然而,動保界當時的反應是相當克制的。在未有進一步資料之前,我和野豬關注組都沒有強烈譴責那個單位,當時我們的焦點只是集中在 1) 野豬如何可以進入管轄森嚴的機場停機坪範圍,是否涉及人為疏忽? 2.) 機管局對應付有野生動物進入了管制區的實務操作守則為何?如沒有,必須要盡快制定。 這都是很理性務實的訴求,沒有嘩眾取寵的造圖,沒有呼天搶地的口號!之後星期三、四,事情也根本沒有進一步發酵。

直到星期五,有目擊者向譚文豪議員舉報,當日在野豬被警察制服之前,是被兩架機管局工程車追撞至倒地。相中所見的一地鮮血原來非由警察造成,而是早在特警出動前野豬已口吐鮮血。 譚議員和目擊者於是前往警署報案,旋即和動保組織跑去了機場示威,嚴正要求機管局交待真相,並要求警方徹查事件是否涉及虐待動物的刑事罪行。

但忽然間,網上指罵我們的聲音卻洶湧而來。先有罵譚議員小題大做,有空管的正事不跟進,去管野豬。後有罵關注組白癡無知,置廣大市民的人身安全不顧,野豬一旦引發空難誰來負責?!然後就出現無限的上綱上線,指我們動保人是勾結政黨,反中亂港!保護動物為名,打擊特區政府管治為實。又有為警察站出來討公道的,說我們污蔑了香港警隊的名聲,並高度讚揚警察行事英勇有效率,迅速恢復機場秩序。我們一眾動保人被說成是無是生非的滋事份子。

看官請冷靜一點,究竟是那一方民粹? 事情的發展,從星期二到星期五,焦點其實已經180度轉變,這已不單單是我們動保的事,而是全香港人的事。這件事的公共性在於,一個管理著全香港最重要的國際交通樞紐的管理機關,竟然可以一直隱瞞事情的真相,刻意誤導公眾,如非目擊者舉報,廣大市民將會永遠被蒙在鼓裡,沒有人知道機管局當日如何方寸大亂,如何狼狽地在沒有任何清晰指引下急就章,隨便找兩架工程車去所謂「驅趕豬」。 野豬在受驚的情況下絕大機會會狂奔亂竄,失控下會帶來更不受控制的惡果。當然,最後為了擺平這個爛攤子,把豬撞死似乎是他們沒有選擇中的唯一辦法。而機管局就順水推舟,讓機場特警吃了這隻死貓。

如是看,譚文豪議員不就是在正正跟進一個機管安全的問題嗎?我們不就是正正在為警察開脫污名,還他們清白嗎?下次再有突發事故,大家還可以百份百信任這個機管局嗎?即使大家對無辜死去的野豬沒有半點惻隱,但都可以對這宗荒謬的事件作半點客觀的批判吧!我們又是否可以一邊自稱國際文明都會,一邊甘願用一些最野蠻最愚蠢的方法去解決問題?!打死我也不相信,之後機管局會膽敢去定下如此指引:「當有野生動物進入機場停機坪,就開車撞向動物!」難道一向聰明智慧過人的香港人,制定不出更文明更有效的指引,去應付一隻傻豬誤入機場?

最後,最客觀的事實是,野豬被車撞至吐血,被逼人道毀滅,已幾乎肯定有人涉嫌觸犯了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支持警隊的人,更應該相信警察有能力公正處理。

在這件事上,我們動保人那裡民粹?

關心動物的人,其實一樣關心社會。動物和人,為何不能站在同一陣線?

 

人面獸心 – 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

原文: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98004&catCode=126&topicId=658&main=y